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校友联络
做活力多样、富有洞察、自我驱动、勇于创新的追梦人——经济与贸易学院院友王洋访谈录

undefined


个人简介

王洋,男,19874月生,20096月毕业于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学专业,同年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攻读城市经济学专业研究生,2011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王洋目前供职于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负责媒体投资业务,是国内在媒体投资、商业大数据开发与研究、整合营销传播等方面的跨领域专家。

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国内最大的财经媒体集团——第一财经,王洋作为投资代表被派驻上海,并于同年创办了国内领先的商业数据研究机构和内容运营服务商CBNData,现任执行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王洋曾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主席助理、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市场总监,并参与创建新华社首个国家级智库——瞭望智库,担任运营总监、产品与创新中心总监、数据媒体实验室主任等职。在此之前,王洋曾在爱立信(中国)创新实验室工作。

王洋于2014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评为全球杰出青年(Global Shaper)。


访谈内容

记者:你认为大学期间曾经担任过的哪些职务或哪些经历对你接下来的人生道路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王洋:大学期间曾任院学生会主席、院刊创刊总编、年级长、班长等职,这不仅锻炼了我的协调组织能力和领导力,更激发了对更多未知世界探索的兴趣。除此之外,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晓武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以及省优秀毕业生、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部毕业生的称号以及“SIT挑战杯”一等奖等荣誉,最终以专业第三名的综合学分绩点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从长沙到北京,从湖大到人大,无论是本科期间打下的坚实基础,还是在北京期间接触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其实每一步都需要脚踏实地的走下去,一步步去丈量现实与梦想之间的距离。


记者:在参与《财经国家期刊》的过程中,从一名实习生到最年轻的总监,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你认为是哪些因素的助力?

王洋:我认为一个是抉择,另一个则是创业和职业精神。出于对传媒行业的热爱,我毅然放弃在爱立信中国总部实习留任的优渥外企工作机会,于20106月加入新华社,参与到刚刚创办的《财经国家周刊》的建设当中。在短短2个月的实习时间中,全身参与到重大项目的执行当中,并因优异表现被提前录用留任。经过审慎的思考和果断的决策,选择硕士毕业提前一年正式工作,进而也步入了一条成长快车道。一直以来,工作状态中都践行着心中的创业精神,将自己定义为一名创业者和Integrator(资源整合者)去投身自己热爱的事业,这份精神给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投身于这份我所热爱的职业,或许正是这份精神,才使我拥有了这份难能可贵的机会。


记者:在你的职业道路上你所做过的最艰难的决定是什么?

王洋:不能说是艰难,而是比较重大的一个决定吧。201562日,在我加入新华社第五年的这一天,我正是向新华社提交辞呈,选择开启一段新的旅程,进行人生中的第二次“创业”。我创办了睿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We Young Media & Tech),专注于智能硬件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媒体、品牌公关服务以及投融资孵化。这期间,格力电器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原美国最大P2P公司Lending Club联合创始人、点融网创始人Soul Htite等人都投来了橄榄枝或愿意成为公司的天使投资人。但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资金筹集、合伙人组建、业务场景探索等前期筹备的过程后,基于创业时机和资源累积的理性思考,我最终选择,暂时停下独立创业的脚步,加入全球最大的电商公司和全球互联网科技巨头——阿里巴巴集团。


记者:从一名国家通讯社的媒体经营人员,到负责全球最大互联网公司之一的媒体投资业务,这一次的转型于你的意义是什么?

王洋:20158月,我从北京正式来到杭州,担任时任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集团CMO王帅(现任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的助理,负责媒体投资业务。可以说这一次转型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拐点。彼时,阿里巴巴刚刚完成对中国最大的财经媒体集团——第一财经的12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这也是迄今为止阿里巴巴集团最大的一笔媒体投资。重组后的第一财经,目标是建设成为中国最具公信力和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数字化财经媒体和信息服务集团,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无疑为第一财经在其原有的媒体基因的基础上,注入了强有力的大数据和科技基因,“数据+”也成为其未来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而刚刚加入阿里巴巴两个月的我就在这时被集团派驻上海,参与第一财经的投后管理工作。


记者:由你创办的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从诞生到成熟经历了哪些过程?

王洋201512月,依托阿里巴巴和第一财经的优势资源,基于对于未来商业发展的预判,我作为发起人和联合创始人创立了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历任首席市场官、首席运营官、执行总经理,这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三次“创业”吧。这一次创业和之前两次有所不同,这是一次在大的商业生态中,完全以一家公司主体的管理者和经营者身份推进的商业运作实操。这是管理身份和角色的变化,也是工作能力和职场心态的变化。从投后初期尝试性搭建基础的经营体系,在市场中进行试水;到作为首席市场官搭建整个公司市场、品牌和公关体系,在国内首创数据整合营销传播模式(Data Integrated Marketing & Communication),并推动诸多创新项目成为公司重要收入增长点;再到成为公司的首席运营官兼执行总经理,全面搭建公司的业务发展与人才组织架构,面向市场设立数据服务和内容服务两个前端业务场景,搭建数据、运营、技术、UED、战略、市场等业务赋能与研发中台,以及财务、法务、人才与组织发展等业务后方保障,并在阿里巴巴数据技术与商业操作系统以及第一财经全媒体内容聚合与影响力矩阵两个重要基础设施基础上,全力打造跨领域商业数据库和人工智能内容生产与分析平台。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公司的运营日趋成熟,而且这些充满挑战与乐趣的“创业”经历,也让我迅速成长为一名年轻、专业的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


记者:在阿里巴巴工作的时间中,你还收获了什么?

王洋:我觉得有几个方面,一个方面,除了我的本职工作之外,其实自加入阿里巴巴集团以来,我还一直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大型对外活动/事务的主持人和发言人,这一方面是发挥了我的主持特长优势,另一方面夯实了我的数据功底并且加深了我对于集团各项业务的了解,从而连续三年担任“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全球实时交易数据发布解读人;在众人皆知、广受赞誉的阿里巴巴18周年年会上,我也作为主持人,面向全球6万多员工观众,传递出阿里经济体的信心与信念;而在历年“阿里日”最重要的活动环节——集体婚礼中,我都会作为金牌司仪与证婚人马云先生一同为102对阿里新人带去最有仪式感和纪念意义的祝福……另一个方面,就是充分了解和学习了阿里巴巴20年来所沉淀下来的企业文化建设和人才与组织发展建设的精髓,并学以致用到自己目前经营的公司当中,这个收获是非常有价值的。


记者:从2009年到2019年,十年的时间中,是怎样的原则与信念支持你走到今天这个舞台?

王洋:我认为,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家中国具有领先地位的成长型企业的经营者,这中间沉淀下来的是一种创业信念——致力于用数据驱动商业,用内容连接用户,以“数据+媒体”的倍增效应,全面提升中国商业世界的运行效率。敢做梦,会做梦,努力实现梦想,这是作为一个创业者需要有的情怀和魄力,而成为一个活力多样(Dynamic)、富有洞察(Insightful)、自我驱动(Motivated)、勇于创新(Creative)的人,则是我心中一直以来的成长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