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校友联络
袁莙健:闻令而动 向险而行

个人简介


袁莙健,男,湖南大学经济与    贸易学院2019届    税务硕士,2019届    湖南省定向选调生。    在校期间担任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班长,获国家奖学金,曾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毕业生、湖南大学优秀毕业生、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

现任望城区金山桥街道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干部,兼任观音湖社区书记助理。

B212    

B212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这个春节变得极不平静又极不平凡。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疫情背后,是亿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90后”的袁莙健2019年刚从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考取湖南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后被分配至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办事处工作,担任党政综合办干部兼观音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助理,这是他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  
闻令而动 他第一时间返岗

“疫情紧急,假期取消,请尽快到岗到位”。大年初一晚上9点多,准备与家人共度春节的袁莙健接到了取消假期的电话,随后他立即简单地收拾了行李,在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果断放弃陪伴家人的机会,第二天天刚亮便从家中赶到了工作岗位,随后开始了张贴疫情防控告知书、完善紧急预案、全面开展宣传、逐户上门排查、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等防疫工作……

“您好,请问您及家人有咳嗽、发热等症状吗?”“是否从湖北返回或接触过湖北返来人员?”2月1日,根据“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要求,袁莙健一早就到观音湖社区逐家逐户进行上门摸排,协同社区医生逐户为居民挨个测量体温、做好信息登记,家中无人、电话不通的需张贴告知书及温馨提示,两天下来,900余份《致全区人民的告知书》《致金山桥街道人民的一封信》及温馨提示已全部分发完毕,拨出400多个电话的手机号码被识别为“诈骗号码”,随身携带的一瓶手消也已经用完。

EDE2

(在观音湖社区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张贴宣传资料)

 
向险而行 他无所畏惧
一天晚上11点多,值完晚班的袁莙健刚回到单位宿舍,还没来得及洗漱,就接到了紧急通知。在得知辖区内某小区出现疑似病例后,他没有丝毫畏惧,立即去单位储物室备好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及手套,第一时间与同事赶到出现疑似病例的小区。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已到了现场,公安、卫健、疾控等单位相继到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周密部署,决定连夜对该小区疑似病例所居住的楼栋单元进行紧急封锁,楼栋单元所有居民一律不得出入。

当晚,所有工作人员分为上户调查、防疫消杀、外围管控等职能组,负责外围管控组有关工作的袁莙健,彻夜加班与同事们一起做好外围封锁及人员管控工作,加班至第二天上午九点的他,在回到单位迅速吃完一碗泡面休息三小时后,又投入到新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当中。

E423



(彻夜加班对出现疑似病例的小区进行外围管控)


坚守岗位 不出半点纰漏    


“这样排班欠妥”“绝对不能漏报一人!”“电话又打不通?”袁莙健盯着电脑屏幕,眼睛酸涩,但神情依然专注。在防疫工作中,除了执行紧急工作任务之外,他主要负责上报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日报、撰写信息稿件、协助统计辖区重点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信息,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关系着上级部门对疫情的判断和决策制定,一点小小的差错就可能会让全街联防联控前功尽弃,但他用他的沉着、细致、稳重,做到了不出半点纰漏。此外,他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抽空撰写稿件7篇,在省、市、区级媒体发表,及时宣传防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与经验做法,传递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186AE

(填写工作日报、核对重点人群信息数据)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战时状态,党员此刻不带头,此刻不担当?更待何时?!”,袁莙健将金山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毅的话牢牢记在心上,从大年初二起至今,他已经连续多日没有休假,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态,在这个非常时期,一次次紧急任务中随处可见这个“90后”年轻小伙的身影。在这个别样的春节里,他用实际行动与千千万万名基层工作者一起,守护着万家灯火与一方平安。

1DD00


(在值守卡点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基层工作,特别是在这次“抗疫”工作中,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是苦中有收获、有感悟、有成长、有价值。作为‘90’后选调生,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袁莙健笑着说。
—THE END—
来源 | 望城党建+
责编 | 陈紫烨
责审 | 曾婧 郭子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