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校友联络
高爽:不忘初心 坚守岗位


高爽,女,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17届税务硕士。在校期间担任班长,曾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毕业生、湖南大学优秀毕业生、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湖南大学优秀党员。2017届湖南省定向选调生。现任慈利县阳和土家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undefined



“入户摸排的时候不管是从武汉返乡的,还是从张家界以外其他地区返乡的我们都要摸排到位,尤其不管是在武汉工作还是去武汉旅游探亲哪怕是途经武汉停留超过两个小时的人员都要登记上来,一个都不能漏掉……”这个在为村民测体温的“小年轻”正是慈利县阳和土家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高爽。

这名从大都市来的“90后”文艺女孩”,“如今变成了一名守在乡村的“小村姑”。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完全扰乱了这个春节,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年三十刚刚回长沙的她不得已在大年初一就迅速赶回了阳和土家族乡,十多天来,她都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一天,在疫情防控点,晚上十一点,她看出了同事的疲惫,“你们休息去吧,我来搞”,虽然她感冒还没有完全康复,吃完药后她继续在电脑前,目不转睛的盯着屏幕,生怕漏掉半点“新型冠状病毒”的信息。改了一遍又一遍的防控疫情宣传稿,只是为了能让村民们听得进去、听得明白;核实了一次又一次的统计上报信息,只是为了能让信息更加准确、更能反映现状、更能掌握疫情的发展和动向!

“再等等吧,双坪村发烧人员送市人民医院检查的结果还没出来。”晚上12点,办公室灯还亮着,她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询问双坪村发烧人员的检查情况。“现在情况怎么样了?人没事吧?”,当得知返乡人员只是轻微感冒,她悬着的心才放下来。“记得要好好观察,她的亲人也要一起观察,不要出纰漏。”一遍一遍的叮嘱,只为了让乡亲们平安。

“我去看看他们,卡点上是高危区,我不放心。”,深夜,在卡点换班之际,她拿着口罩和食物匆匆忙忙给守卡人员送了过去,叮嘱着值守人员,注意自身的防护,注意车辆的登记,注意人员的体温。“他们才是我们这里的第一线,最直接的接触着外来的人群,都是冒着感染的风险在坚守,为了让百姓过个健康平安的春节,他们不分日夜,不论生死,他们在保护百姓,我要用我的责任心来保护他们!”

“爸,长沙今天又有新增的确诊病例,您和妈妈也要注意防护,少出门啊!”高爽眼角有些湿润的挂了电话,腊月二十九才出院的父亲身体还没有痊愈,听声音还有些沙哑。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殊不知儿行千里又何尝不是担忧父母?作为父亲的小棉袄,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感冒给了人无穷的想象,特别是远隔300公里,让她的心一直悬着。长沙是湖南的重灾区,她却在慈利县阳和乡坚守着防线,只能在心里默默的祈祷着远方的亲人远离疫情。“我是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擦拭眼泪,她坚定的说道,“这个年啊,是第一次没和父母在一起过,但是很充实,感受自己胸前的党徽的重量,那是比生命更重的重量!”

一个二十七岁的姑娘,看着远方,心系着亲人的安危,渴望着团圆的温馨,却肩扛着党员的担当,坚守在防控的前线。一个“90后”的长沙妹子用最质朴的初心和最勇敢的担当书写着青春无悔的答卷,在这个特殊时期,她率先扛起担子,用坚实的力量把守疫情防控战线,点燃自己,焕发出最绚烂的光芒!

张家界新闻网

责编 | 陈紫烨

责审 | 曾婧 郭子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