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学生园地
雨夜忆湖大

雨夜忆湖大

200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班  蔡婷

人常说光阴倥偬,倏忽而逝,可年少时的我并不这么认为,那时的我多天真啊,总以为有大把大把挥霍不完的时光,无穷无尽用不竭的青春,那时宿舍门前是密密匝匝的是秋桂,那时二教门口是开不败的玉兰,那时梯教周围是刺眼夺目的樱花,那时我十八九岁,在最好的时光里以为这一切不过是稀松平常而已,不过就是我漫长人生中最普通的一段记忆。

可是十年了,如今在遥远的西北,我依然能清晰地记起那一张张脸,那一片片透过树荫砸下来的阳光,那些出现在我生命中的师友,以及,那年那个心怀感激万分感恩的孩子。

我不惮于谈论我的出身:西北、农村、父母无业,艰难侍弄几亩地想让我和哥哥出人头地,我太早地懂得贫穷是什么,太清楚地明白贫穷是什么感受,太痛苦地知道一个孩子的自尊会被贫穷碾压成如何的一片疮痍。

2009年的夏天,当我的高中同学们都沉浸在高三的解放中时,我已经开始筹划生源地贷款,跑各种部门,开各种证明,准备各种材料,最终的结果依然是无果,一个月后,我搜刮干净了父母的全部积蓄,乘火车独自南下,生平第一次明白了贫穷的概念。

那几年,我买过9块钱的台灯,我无时不刻不在担心它爆炸起火;我吃过四毛钱的白饭就一块钱的豆腐,食不下咽,味同嚼蜡;我从长沙到家乡往返每次都是硬座,下火车的时候腿肿脚肿脚都塞不到鞋子里……

我在一个孩子最虚荣的年纪里,过着最拮据的生活。

那时我曾想,为什么是我。

可是,生活就是这样,在最绝望的时候总有阳光从罅隙中射进来,再贫瘠的土地也总能开出希望的花。

助学贷款、助学金、奖学金……接踵而至。

后来我常在想,这每一笔资助和奖励到底在那时意味着什么?仅仅是一笔钱?

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希望。

知道自己没有被放弃的希望,知道贫穷不过是浮云的希望,知道努力就可以改变命运的希望,知道你并不是一个人,你的背后还有千军万马的希望。

这希望曾是我此后这许多年不懈努力的底气。

我毕业,签到某国有银行,跳槽,进入某国有融资平台,月薪翻了一番,我重拾初心,写稿,做自媒体,签写作网站,看着稿费源源流入,我突然明白,贫穷从来不是制约你前进的绊脚石,它不过折磨你那点可怜的自尊,可这时候只要有人站出来,告诉你,你看,你脚下有阴影,是因为你头顶有阳光。

很庆幸,那时真的有人拍着我的肩膀,孩子,别慌,我来帮忙。

十年了,你还好吗?

我的母校,我的湖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