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学生园地
我与母校的故事


我与母校的故事

2012年,我正式结束了高中生活,一个人从山东来到遥远的湖南,在湖南大学开始了独立的大学生活。

开始新生活总是很难的,要适应长沙夏冬极端的气候,要适应自主开放的学习方式,要熟悉完全陌生的同学老师和室友,尤其地,要适应高水平的消费。作为一个农村来的孩子,第一天报到时,看着各种学费、住宿费、保险费等等的账单和收据,整个人都很不知所措。在一片忙乱、慌张、期待、紧张中,我开始了新的生活。

大二的时候,我担任了年级会的生活部长,整个年级的经费都由我保管。然而,有一天,我接到了一个电话,说我的账户涉嫌洗钱,恐吓我说要抓捕我之类的,让我把钱转到安全账户。现在看来多么简单可以分辨的诈骗电话,那个时候我却相信了,于是把所有的经费两万七转给了骗子。两万七,对那个时候的我和我的家庭来说,无疑的一笔巨款。我整个人都很绝望,不知道该怎样才能还清这被骗的经费。

后来,学院找到我,安慰我,让我不用害怕,说只要在毕业之前把这笔钱还上就可以了。有了学院的宽容,我终于开始平静下来。在接下来的时间,我拼命想赚钱的方法,一开始做各种兼职,但发现浪费时间又赚不到什么钱。后来发现,与其花很多时间在兼职上,还不如好好学习,多拿奖学金。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拿到国家奖学金。当时的实际情况是,第一学年我的排名在二三十名,而国奖,只有三个名额。

第二学年,我整个人都在拼命的学习和参加校内实践活动,希望能在综合测评的时候排名高一点。学院也非常地照顾我,给了我贫困助学金和八七金融奖学金等各种奖助学金,帮助我减轻经济压力。同时还有一年一度的新鸿基奖助学金的资助,也帮我减轻了压力。经过了一整年的努力,我的综测排名从二三十,上升到了第三名,顺利拿到了国家奖学金,8000块人民币。接下来的一年,我又拿了第二个国奖。

终于在毕业的时候,我还清了所有的欠款,甚至还剩了一点钱,当把钱转给学院的那一刻,我为自己感到骄傲,也为有这样一个支持我宽容我的学院感到骄傲。

后来的后来,我被保送到了北京大学读研。读研期间有学院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还有导师的补助,我再也不用为生活发愁。但回想大学的那一段窘迫时光,还是会感慨万千。我想,如果不是被骗,我不会逼迫自己那么努力地学习,排名不会进步那么多,也不一定会有保研的资格。所以,所有的经历都有它的缘由,人生很长,慢慢去体验吧。

胡广晓

2019年8月24日于美国马里兰


个人简介


胡广晓,2012级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本科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6年保研至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攻读环境金融专业硕士。2019年获得美国马里兰大学地理系全额奖学金,攻读地理科学P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