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学生园地
经贸院:启梦2020,未来与你同行

    1019日-22日,全体经贸院新生以班为单位,于院楼前小花园或水上教学楼,举办“启梦2020”团体辅导活动。各班心理委员及志愿者热情积极,在年级会心理部的帮助、协调下,本次活动圆满举行。

 

    秉承“促进新生间的相互了解,增强集体凝聚力,激发新生思考价值观念,树立目标意识”的宗旨,本次活动共设立七个环节。各班心理委员简单介绍本次活动的性质、目的后,进入暖身环节。各班随机分为3个小组,各小组成员围圈而站,互相轻捶后背,放松身心。在随后的“大风吹”环节,拥有相同特征的同学迅速互换位置,同学们表现积极。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实验班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1班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2班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3班

经济学类1班

经济学类2班

经济学类3班

 

经过简单的暖身活动,各小组进入第一个环节:“记忆中的你”。小组成员先进行自我介绍,需记住彼此的名字和兴趣爱好,若答错则进行“真心话大冒险”。“真心话”增进了同学们间的了解,“大冒险”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结束。随后进行“我是画家”环节,各小组成员在有限时间内依次绘画,共同完成一幅名为“我的大学”的作品。画面缤纷丰富,也有不少同学画下曾经共同的记忆。

在“价值搜索”环节,主持人引导同学们写下近期的几个目标,并假设特殊情况的发生,同学们不得不划掉一些目标。同学们简单地画下“叉号”,但找到了自己近期最重要的目标。下面的“价值拍卖”环节则激发了同学们对自己的价值观念的思考。游戏中,每人拥有一定数目的虚拟币,各拍品的底价不同。同学们积极举手竞拍,落槌成交。金钱、名望等拍品竞拍激烈,友情、亲情等拍品也受到同学们的青睐,良心、诚信等拍品也以较高价格成交。“除了金钱、名望外,有没有更值得追求的东西呢?”同学们沉思这一问题,在心中得出了自己的答案。

“大圈绕小圈”活动将气氛推向又一个高潮。同学们围大圈而站,双手随机拉成小圈。各小组需在规定时间内解开“小圈”,恢复“大圈”。同学们最初有些不知所措,后来通过摸索懂得了:只有协调、共同努力才能达成目标。同学们再次围圈而站,掌声充斥着整个活动空间,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最后,主持人组织同学们分享感受,并对身边的人表达赞赏和感谢。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增进了彼此间的熟悉和了解,懂得了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互相帮助、共同努力才能长风破浪;同时学会了如何在迷茫期中探索、找寻最重要的目标;也有一些同学开始思考自己的价值观念和未来追求。2020年于个人、国家、世界而言都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年度,本次活动作为星星之火,开启、引燃、点亮着同学们未来的大学生活、自我探索及价值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