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学生园地
经济学类专业介绍

经济学类专业介绍

经济学类专业包括经济学专业与财政学专业。

    一、专业概况

经济学类专业最早可追溯至1926年湖南大学正式定名之际,先后有任凯南、王亚南、周德伟、朱剑农、胡代光等著名经济学家汇聚于此。1978年创办财政本科专业,1985年创办经济学本科专业。1986年获批政治经济学硕士授权点,1994年获批财政学硕士授权点2010年获国内首批税务专业硕士授予点2005年和2010年先后获批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经济学专业、财政学专业分别于2019年、2020年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属大类招生,学生可在大二下学期自主分流至经济学专业或财政学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承“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德才兼备”的办学理念,适应新时代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经济学基础理论和知识,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和工具,具有宽厚的学科基础、卓越的创新潜质,良好的文化修养和职业道德的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经济学类专业人才,致力于使学生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三、师资队伍

以优化师资结构,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为目标,遵循“建机制、扩队伍、促合作”理念,构建了多方位、多元化专业教师团队。经济学类专业目前共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1人,拥有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教师多毕业于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波士顿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具备丰富的国际化教育和科研经历。

    四、培养特色

1、具有数学、统计学、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的知识基础,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关注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实践,系统掌握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及现代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和工具

2、能够将专业知识领域融会贯通,结合新时代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实践,提出、分析和设计解决相关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

3、具有开放的国际视野,具备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及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经济管理领域相关工作持续发展。

    五、毕业前景

3年来,经济学类专业就业率均超过98%,深造率超50%,其中赴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加州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深造率达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