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学生园地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况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最早可追溯到1926年湖南大学商科,1982年全国率先创办了工业外贸本科专业1996年成为原机械工业部重点专业是国内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的重地之一。2000年获得国际贸易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湖南省经济门类第一个博士点。2007年国际贸易学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入选国家特色专业。2016年入选湖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承“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德才兼备”的办学理念,适应新时代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经贸发展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处理国际贸易实务的基本技能及现代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和工具,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职业道德的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专业人才,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三、师资队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8人,助理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36人,具有博士学位超90%,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超85%,获国家级人才4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和湖湘青年英才等省部级人才6人。

四、培养特色

1)具有数学、统计学、经济学、人工智能、国际经济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知识基础,熟悉新时代中国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状况,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及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和工具

2) 能够将专业知识领域融会贯通,结合新时代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实践,提出、分析和设计解决经贸领域的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

3)具有开放的国际视野,具备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及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相关工作持续发展。

    五、毕业前景

3年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业率均超过97%,深造率超50%,其中赴北京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深造率达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