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科学研究
英国卡迪夫大学詹姆斯•弗门派克阐释中小企业创业与创新

1.jpg


日前,经贸学院“岳麓经贸学术论坛”迎来了一位重量级的国外嘉宾,来自英国卡迪夫大学詹姆斯•弗门派克教授为我院博士、硕士、留学生及海归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不同文化和制度下的创业与创新:中小企业行为与政策激励》。讲座由我院“985”首席专家柯善咨教授主持。


2.jpg


讲座中,弗门派克教授介绍了他利用移民数据,采取量化分析方法研究了具有不同文化的个体在同一制度环境下的创业行为,估算出全球各主要文化(包括中国文化)在创业方面的主观倾向性,以及一个世纪以来的变化和稳定性,从而进一步厘清有利于创业行为的文化要素和制度要素。并且以中小企业为视角,分析了促进创业和创新的政策,并通过中小企业间的并购行为解构影响其经济活性的因素。各位老师与同学纷纷表示,弗门派克教授的演讲,从另一个角度阐释了国外中小企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思路。有助于大家对党和政府提出大众 创新、万众创业的战略这一发展的动力之源、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3.jpg


讲座后,学院许和连副院长会见了詹姆斯•弗门派克教授及其夫人一行,双方就中英两国经济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理念与经验进行了交流。许院长代表学院向詹姆斯•弗门派克教授赠送了极具岳麓书院特色的纪念品。詹姆斯•弗门派克教授表示,久闻湖南大学从岳麓书院以来办学千年绵延不绝,能在湖大校庆之日来到这里进行讲学与交流,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戴理、肖力)


人物简介:

詹姆斯•弗门派克教授,70年代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80年代先后任教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华威大学、赫尔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同时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任经济学客座教授,90年代任教于牛津大学讲授经济史,1999-2002年间任英国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2002年任卡迪夫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创立威尔士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现任商学院经济系主任。

弗门派克教授在中小企业发展、创业与创新、移民经济学、人口经济学和经济史方面发表了六十余篇国际期刊论文、八部学术专著、以及四十余篇专著章节。为几十部国际顶级经济学期刊做评审,包括Economic Journal、Economica、World Economy、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等,曾任Explorations in Economic History、European Review of Economic History和Cliometrica等期刊编辑委员会成员。

其学术成就被欧美学术界、商界和政界广泛认可,曾获得多项欧盟和英国学术项目基金(约合50万英镑),并曾担任欧洲经济史学会会长、比利时科学政策委员会会长、瑞典学术评委会会长、芬兰学术委员会基金评审委员,长期为英国内政部、商务部、信息部、威尔士政府、欧盟委员会等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咨询和经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