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科学研究
德国德累斯顿大学专家纵论国际贸易自由化效应

德国德累斯顿大学专家纵论国际贸易自由化效应


3.jpg


为庆祝岳麓书院创建1040周年暨湖南大学定名90周年,2016年3月23日上午,由我院主办的“岳麓经贸学术论坛”学术系列活动—第六十四期学术报告会。本期学术报告会邀请到德国基尔大学博士、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助理教授QU ZHAN作了题为“International trade with sequential production”的报告。报告会在我校北校区办公楼401会议室举行,由我院谢锐副教授主持。我院副院长祝树金教授、许和连教授及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4.jpg


Dr QU以“International trade with sequential production”为报告主题,从“供应链的长度”“资源的再分配”和“社会福利的变动”等三方面分析了贸易自由化的效应。通过构建一般均衡理论模型框架,并引进事前企业异质性,分别在封闭经济和开放经济条件下进行考察,Dr QU认为,供应链的长度并不依赖于经济体量的规模,深度垂直专业供应链同样可以在技术先进的小国出现。他强调,贸易自由化不仅能促进垂直专业化的纵深发展,还能提升劳动者的人均福利水平,“这是对Melitz理论(2014,AER)的一个有益补充”。

期间,围绕论文模型设定等细节问题,他与祝树金教授和谢锐副教授等作了严谨而深入的交流。Dr QU在讲座中展现出的渊博的学识与严谨的思维,赢得了在场师生阵阵掌声。参会研究生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该场报告会,自己获益匪浅,不仅加深了对Melitz的异质性企业贸易模型的理解,更深刻体会到严谨学术态度在科研创作过程中重要性。


5.jpg


据悉,此次是我院为庆祝岳麓书院创建1040周年暨湖南大学定名90周年庆典学术板块的第一场讲座,在接下来的系列讲座中,将有更多的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或湖大校友将走上岳麓经贸学术论坛,为经贸学院师生带来多次学术饕餮盛宴。(文:王振国/图: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