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科学研究
美国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Mingzhou Jin 教授来我院讲座

jin.jpg

2017年7月4日上午,现任美国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工业与系统工程系副主任,物流、运输与供应链实验室主任,可靠性与可维护性工程项目主任,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研究院研究员的Mingzhou Jin 教授应邀来到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以《Additive Manufacturing for Supply Chain Transformation and Sustainability》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此次讲座由经济与贸易学院李巍副教授主持,院长张亚斌教授,副院长许和连教授,教师代表张汉江教授、刘征驰副教授、洪源副教授和聂凯博士等老师等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与讨论。

Jin教授在运作管理,优化建模,物流、运输与供应链管理和先进制造与可持续性研究方面有着丰富的学术研究背景。Jin教授认为,不同于传统制造业的“减材制造“,“增材制造” (Additive Manufacturing)技术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机械化特点可以引发全球产业的深远变革,给制造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首先,Jin教授比较详细的介绍了增材制造技术的相关知识,特别是其中的Jin属制造技术,并用很多的应用案例对其技术优劣势做了客观实际的评价与分析;然后,在对传统的航空航天产业、医疗产业的应用现状进行相关评价之后,Jin教授结合自身的调查研究,提出增材制造技术供应链在网络设计、设备区位、 运输流、可靠性 和库存管理五个方面和传统生产的供应链特点有着很大的区别,从而对整个物流体系和供应链体系及其运作机制产生着巨大影响;最后,Jin教授提出了影响增材制造技术商业应用的六大主要阻碍,包括未建立行之有效的供应链结构、缓慢的商业应用进程和相关技术性人才缺失等,并据此提出了相应的有效解决措施,为针对增材制造技术如何在商业环境中健康、有序发展的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与方向。

在会后的自由讨论环节,Jin教授针对相关学术问题提供了自己的一些独特想法,启发了与会者极大的研究兴趣,双方开展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使整个讲座的氛围达到了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