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科学研究
我院承办第二届“标准化与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外学者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标准化助推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0月27日,第二届“标准化与治理”国际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来自美国、荷兰、德国等国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政府、高校和企业代表共200余人聚焦“标准化与治理”,共同探讨如何推进标准化建设,提升现代治理水平,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校长段献忠、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江涛、ISO主席张晓刚博士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谢赤主持会议。

3.png

研讨会由我校、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标准化》杂志社共同主办,是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湖南新型智库参与全省“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系列讨论活动之一。

2.png

会议由一个全体会议和三个平行会议组成。与会的中外学者从标准化与“一带一路”、标准化与产业升级、标准化与国际贸易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ISO主席张晓刚博士指出,标准已成为国际经贸活动的重要规则,被誉为国际贸易的“通行证”,在减少国际贸易壁垒和经贸摩擦,以至推动建立国际经济贸易新秩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1.png

欧洲标准化学会主席、荷兰鹿特丹大学管理学院Henk de Vries作了“标准化与治理:一个商业视角”的主题报告,强调标准化对企业和市场运行的重要作用;美国犹他州立大学法学院Jorge L. Contreras教授分别从私法和公法的角度来阐述标准中专利使用的FRAND原则;美国东西方中心高级研究员Dieter Ernst博士分析了中国在先进制造产业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挑战;美国卫斯理学院Craig N Murphy教授重点关产业标准化运动与欧洲和北美之外的世界;柏林工业大学的Max van Laer博士基于大量对中国企业的深入调查,分析了中国公司的国际标准化参与问题。

8.png

围绕“标准化与国际贸易”、“标准化与一带一路”等主题,欧盟驻华标准化专家项目总监徐斌、ANSI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许方、ASTM 国际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刘斐分别阐述了欧盟、美国的标准化战略和措施,及其对中国标准化进程的理解;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理论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益谊研究员结合《标准化法》的修改过程,深入介绍了中国标准化改革的最新进展与发展趋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安佰生博士以其直接担任WTO谈判代表团的亲身经历为基础,全面分析了WTO规则与标准化全球治理的关系,得到了湖南省茶叶集团、泰富重装集团等本土企业的强烈回应;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庄媛媛博士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南亚标准化合作的方式、领域和途径。

7.png

围绕“标准化建设与开放强省”,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项目研究工程师徐启栋分享了关于湖南省精准扶贫的标准体系研究,探索从标准角度推动扶贫攻坚;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陈高华、中联重科高级工程师毛志军、泰富重装集团邹凯等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阐释了标准对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意义。作为会议主要组织者,我校侯俊军教授认为,湖南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过程中,应加强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标准在推进技术创新、集聚市场要素、构建开放优势、推动转型升级方面的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 蒋晶丽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