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学院概况
潘源来
潘源来(1903~1986),浏阳县丰裕山人,1924年入 南京东南大学经济系,1930年毕业后经周鲠生教授介绍去武汉大学法学院当助教,后来又从事翻译。
1935年,潘源来去英国伦敦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院深造,l938年获经济学硕士,回国后历任东北大学、湖南大学、华西大学、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主讲“通货膨胀”、“高级经济学”、“关税论”、“西洋经济思想史”等课程。
1946年在湖大任教。1948年在中央大学任教,兼任经济研究所所长。
1949年,他作为西南经济调查研究所研究员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人川。1950年任天津南开大学贸易系外贸教研室主任,讲授“外贸原理和实务”、“易货贸易”等课程。次年院系调整,贸易系撤消后并人财经研究室(经济所前身),他负责研究近代经济史。晚年在体弱多病的情况下,仍坚持整理出“中国外汇和外贸”史料。

1986年2月,潘源来病逝于天津。 

主要成就:

1933年与刘秉麟教授合著《世界倾销问题》。后从事翻译,先后翻译古柏逊的《国际经济政策》、卡诺的《经济学说评价》,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1946年在湖大任教时,他将历年讲稿编成《经济学原理》一书出版,列为湖南大学丛书,被湖南大学、南京中央大学采用为教材。

國立湖南大學法學院叢書之經濟學原理_潘源來國立湖南大學民3705初版

1950年任天津南开大学贸易系外贸教研室主任,次年(1951年)院系调整,他负责研究近代经济史,曾与北京历史第三所合作,整理《中国盐务史资料》、《开滦煤矿矿权史》。其中已整理的《帝国主义与中国盐务》资料及论文,在“文革”中被抄走。曾先后翻译马歇尔的《国内价值与国际价值》、《中世纪欧洲生活与劳动》等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