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学院概况
曾经在武汉大学和湖南大学工作过的湖南经济学界名流们

武汉大学和湖南大学是中国两所具有悠久历史的大学,在其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少湖南的先辈们都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在此撰文,说说他们在学校的经历及做出的贡献,以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

一、李达

李达(1890/10/2—1966/8/24),号鹤鸣,湖南零陵(今永州市)人。1913、1917年李达先后两次赴日本留学。1920年夏天,李达从日本回国后,除了参与共产党的系列活动外,还在湖南大学的前身之一湖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任教。后到湖南大学担任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社会学。1949年12月2日,李达被毛泽东亲自任命为湖南大学校长,他也是由中央政府最早任命的大学校长之一。1950年2月18日,李达就职湖南大学,不久配合政治需要对湖南大学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并主持了爱晚亭的重建工作。1952年11月,李达被任命为武汉大学校长。从1953年2月24日正式在武汉大学工作直到去世,李达在武大主政长达13年,成为目前主政武大时间最长的校长。著有《现代社会学》《社会学大纲》《经济学大纲》《实践论解说》《矛盾论解说》等。

二、任凯南

任凯南(1884/10/11—1949/7/16),湖南省湘阴县(今汨罗市)人,民国著名经济学家。早年在英国伦敦大学攻读经济学,获经济科学士学位。回国后,在湖南大学的前身之一湖南商业专门学校任校长及在湖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任教,讲授经济学。1926年,湖南商业、工业、政法3个专门学校合并为省立湖南大学后,任经济学教授。1928年当选为湖南大学校长。1927年8月,国民政府大学院决定创办国立武汉大学,他被聘为国立武汉大学筹备委员会委员、经济学教授。1932年10月任经济系主任,后兼任法学研究所经济学部主任。1937年7月,湖南大学改为国立,应邀回湖大任教务长。他学识渊博,在经济学方面造诣尤深。在武汉大学执教时,在经济学界已被誉为“南任北马(马寅初)”两大家之一。

三、刘秉麟

刘秉麟(1891/6/24—1956/6),湖南长沙人,近现代著名经济学家,武大校友、改革开放初期教育部部长刘西尧的伯父。曾在英国伦敦大学攻读经济学。1917年在湖南大学的前身之一湖南商业专门学校任教,讲授经济学。上海“一·二八”事变后,到国立武汉大学任经济系教授。1937年兼任法学院院长,多次代理校长。20世纪40年代被聘为“部聘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任武汉大学教授,兼任法学院院长。1950年任中南军政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委员,并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全国院系调整后,他担任武汉大学经济系编译主任。1956年6月在武汉大学逝世,终年65岁。著有《经济学原理》《各国社会运动史》《世界各国无产阶级政党史》《李嘉图经济学说及传记》《亚当·斯密经济学说及传记》《李士特经济学说及传记》《近代中国外债史稿》等。

四、皮宗石

皮宗石(1887/8/23—1967),字皓白,湖南长沙人,近现代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学家。早年考入东京帝国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后赴英国伦敦大学攻读经济学。留学回国后,与刘秉麟、任凯南、李剑农、杨端六等湖南名流同在湖南大学的前身之一湖南商业专门学校任教,讲授经济学。1928年9月应邀到国立武汉大学任社会科学院教授、院长。1929年6月社会科学院改为法学院,继续任教授、院长,讲授财政学课程。1930年兼任法学院经济学系主任。1933年4月,任武大教务长兼图书馆馆长。1934年10月兼任法学院法律系主任。在武大执教9年,致力于武大特别是法学院的建设与发展。1936年7月辞去武大一切职务,应湖南省政府邀请任湖南大学校长。1949年7月至1949年12月再任湖南大学校长。1950年任中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1954年任湖北省政府参事、湖北省政协常委。

五、杨端六

杨端六(1885—1966930),原名杨勉,后易名杨超。湖南长沙人,近现代著名经济学家。1913年入英国伦敦大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货币银行专业。回国后曾在湖南大学的前身之一湖南商业专门学校任教,讲授货币银行学。1930年后一直受聘于国立武汉大学,曾任法学院院长、教务长、教授兼经济系主任、文科研究所经济学部主任。1938年,武汉大学迁往四川乐山,任迁校委员长。20世纪40年代被聘为“部聘教授”。曾兼任国民政府参政员、军事委员会审计厅上将厅长,当选国民党第六届中央执行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武汉大学教授,兼任中南军政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委员。是中国商业会计学的奠基人。著有《记账单位论》《商业薄记》《现代会计学》《六十五年中国贸易统计》《工商组织与管理》等十多种著作。其夫人袁昌英是武大外文系著名教授,其子杨弘远是武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六、李剑农

李剑农(1880—1963/12/14),湖南邵阳人,近现代著名经济史学家、历史学家。早年入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政治经济学,后入英国伦敦大学政治经济学院学习。曾在湖南大学的前身之一湖南商业专门学校任教,讲授政治学。1930年受聘于国立武汉大学,任文学院教授兼史学系主任,讲授中国近代政治史和中国经济史课程。1940—1946年,李剑农执教于国立师范学院,后借聘于湖南大学。1947年重返武汉大学执教直到去世。1956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教授。他对中国古代经济的发展变化作了系统的研究,对中国近代的政治也有翔实的探讨。著有《近三十年中国政治史》《最近三十年中国政治史》《中国近百年政治史》《经济学概论》《先秦两汉经济史》《魏晋南北朝隋唐经济史》《宋元明清经济史》等。

七、余志宏

余志宏(1916—1972/10),湖南省醴陵县(今醴陵市)人。1937年秋考入国立中山大学经济系。1948年7月,由王东原介绍到湖南大学当讲师,在学校宣讲马克思主义。1949年8月5日,人民解放军进驻长沙市区,湖南宣告和平解放。当组织上问及余志宏对工作分配的意见时,余志宏表示还是想到大学教书。于是中共湖南省委分配他担任接管湖南大学的军代表、兼湖南大学的秘书长。1951年秋,余志宏调到北京学习,毕业后分配到武汉大学任临时党委副书记兼副教务长。当时李达已调武大任校长。1956年,李达校长创办哲学系需要余志宏的帮助,他于是辞去了临时党委副书记、副教务长的职务,担任了哲学系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职务。后来李达辞去兼任的系主任,便由余志宏兼系主任。他为了办好哲学系,亲自授课、写文章、编书,孜孜不倦,耗费了全部心血。

(作者系武汉大学历史系1986级校友)

来源:校友通讯2017年·珞珈风采 243页,有节略

链接:https://alumni.whu.edu.cn/skin/show.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41&wbnewsid=1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