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学院概况
著名会计实务家林树湘先生史料展

咨讯来源:https://www.esnai.com/39/2013/0910/95108.shtml

林树湘(1907-1976年)男,湖南省湘潭市人。教授,会计实务家,经济学家。民国时期中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正则会计师事务所草创者之一。

林树湘出生于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早年毕业于上海光华大学,师从著名会计大师谢霖先生,后留学于英国牛津大学。回国后,追随谢霖先生在上海、四川等地开设正则会计师事务,开展会计执业,并于1936年(民国二十五年)6月经国民政府实业核准登记为会计师。次年11月,应谢霖之邀,与郭基荣、黄德清等义务参与光华大学成都分校的筹建工作。后担任该校商学院教授,与谢霖、薛迪靖、归润章等名师大家同堂任教。不久,受聘担任四川大学经济学教授,后来到湖南长沙任国立湖南大学工业经济系教授,与刘炳炎先生同台执教。

1949年长沙一九四九年前夕,与朱剑农、刘伯坚等各界知名人士一道,积极参与“长沙各界呼吁和平宣言签名”活动,有力地促成了长沙和平解放。

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随当时的湖南大学财经学院并入位于武汉的中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刘炳炎、易庭源教授一道调入该校,任会计学教授,这才引出易家长子被誉为“学术超男”的易中天孩时经常“躲藏”在林家看书的成长花絮,以及林师与广西大学调入的杨时展先生成为同行和挈友校园美谈。1958年由于政治原因被划成右派,下放劳动改造,直至1961年9月才得以摘掉右派帽子恢复名誉。

1976年,一代经济学、会计学大师在武汉走完了人生里程,与世长辞,享年69岁。中南财经学院(时为湖北财经专科学校)对其一生作出了“人格高尚,学识渊博,作风正派,秉性直爽”的客观评价。

林先生与杨时展先生可谓“才子识佳人”,俩人“同病相怜”,过从甚密。林师逝世时,尚未“解放”的杨师不顾自身政治安危和他人的阻拦,昂首步入追悼会场来到林师遗像前默哀鞠躬,充分表达了一代大师对林先生的佩服和敬重。

资料来源:视野百科、林树湘纪念馆

林树湘先生纪念馆(局部)

1929年,林树湘先生考取上海光华大学。

大三期间,与赖燕琴女士喜结良缘。

1932年,获商学士学位。

正则会计师事务所期间,前排右二为谢霖先生,前排左二为林树湘先生。

谢霖先生、林树湘先生作为中国注册会计师为民国政府担任政府审计。

印文:会计师林树湘

正则会计师事务所出版书籍

与谢霖先生合编《实用政府会计》。

《实用政府会计》手迹。

在光华大学商学院担任教授,与谢霖、薛迪靖、归润章等名师大家同堂任教。

受聘担任四川大学经济学教授。

林先生在书房"雨湖寸草庐"。

先生藏书。

从1942年到1946年,林树湘先生先后在川康银行盐业部、张芭马煤矿、五通桥化学公司担任总会计师、副总裁、总裁。右起第三为谢霖先生,左四为林先生。

1948年,受湖南大学校长李达聘请,任经济系教授。

国立湖南大学三十七学年度教授、副教授、讲师名录,均为著名学者。

林树湘先生小楷(50年代思想改造检讨)。

1957年,错划右派,下放石嘴农场放牛。1961年,摘帽,重返讲台执教。

文革时期,林树湘先生与学生郭道扬老师在咸宁开门办学。

以下为林树湘先生聘书、往来书信及1979年平反改正通知书(林树湘先生于1976年因病去世)。

林树湘先生书法

林树湘先生诗词选(金奖作品)

1、贺新郎题照 1937年

丁丑六月二十六日,余三十诞辰。是日,特摄一影以留纪念,则见容貌清癯,不及一年前丰腴远甚。入川甫及一年而风尘形迹溢于容表甚矣。光阴老我之速也!回思衣食半生浑如一梦,而弹指韶光此身,坠落形气之间,忽忽又三十年。念去日如流,怅浮生若梦,霜华侵鬓,百感苍茫,爰为之词,以题此像。

岁月催人急,蓦然间,年华三十,亦何甚疾!逝水流年浑似梦,往日心情难觅,虚度了半生时日。蒿月河山惊破碎,好男儿,应击中流楫,莫徒作新亭泣。为何容貌清癯极?是年来,炎凉尝遍,辛酸都历。老我霜华侵鬓早,添此尘劳痕迹。犹幸有,襟怀如昔。来者可追休自弃,趁刚强,立点人间绩。不奋起,将无及。

2、贺新郎致弟振湘 时间不详

雁阵离行久,莫提它,悠悠往事,总难回首。大被同温寻旧梦,手足深情无偶。曾几日,幡然两叟。吊影分为千里雁,更难期,何日团圆有?言念及,泪如豆。东坡兄弟千年后,许风流文采,我何能够。壮不如人今老矣,看学板桥能否?但愿得河清人寿。它日相逢如健在,话沧桑,骨肉重携手。狂兴在,添杯酒。

3、东风齐着力筑堤 1958年

一片荒原,几家茅舍,村落依稀。防洪垦殖,湖上筑长堤。千百英雄儿女,穿梭在湖底东西。夸身手,多装似垒,快步如飞。战鼓动云霓,齐着力,敢叫河断山移。收工号过,犹添两担泥。但愿完成超额,年残了,不计归期。关心处,明朝远景,足食丰衣。

4、满江红收割 1958年

半白儒生,今有幸参加收割。看一片镰刀飞舞,佳禾盈握。日灸未妨加劲使,月明更好乘光夺。叹田家都是苦耕耘,丰收获。男与女,同时作;朝与暮,兼程跃。望黄金遍布田畴辽阔。玉粒盘中来不易,汗珠田里谁先觉。喜今年早稻已丰登,齐天乐。

5、沁园春嗟叹 1963年

一念无明,堕落娑婆,五十六年。怅如流逝日,如流已矣!当来若梦,梦也茫然。世路崎岖,生涯坎凛,落拓行藏宇宙间。癫狂甚,笑人唯有酒,我但能眠。莫嗟老景堪怜,有总角垂髫舞膝前。看秋光银烛,流萤可扑。天阶夜色,玉宇无边。骨肉天涯,交游零落,事业声名雾与烟。休惆怅,尽蹉跎岁月,握住明天。

6、沁园春随分 1967年

天放憨僧,行脚打包,还归故乡。笑年来六十,电光倏忽,三生不上,梦影荒唐。且住为佳,长行不得,从此舟车不用忙。生花眼,有一篇在手,字字行行。吾家老屋颓唐,只糊壁人儿费忖量。但鄂渚书来,归舟待泊,锦城收散,花事终场。鹤发铜梳,金经夜课,随分生涯自主张。闲中趣,写梅花数点,也算清狂。

7、五言八韵旅中哭老伴逝世一周年 1974年

五月哀期近,终朝涕泪多。去年生死别,肠断泪倾河。泣涕巾犹湿,匆匆一岁过。平生追悔事,毕生也难磨。痛视诸儿女,无娘命坎坷。老来兼母职,补屋靠牵箩。我已衰颓甚,相逢日不多。伤心呼老伴,别后尔如何?

8、临江仙悼念 1974年

客舍江陵逢忌日,连朝苦雨凄风。有儿偕媳此相逢,果馐陈薄奠,聊以慰英灵。四十二年同祸福,而今老境凄清。梅魂鹤影总成空,流光如水逝,魂梦邈音容。

9、打油诗 时间不详

有时清风吹我背,凉意悠悠如薄醉。忽然风息汗直流,胸前背后如抹油。人但喜醉不喜油,几时白露交中秋?凉月中庭放足眠,一眼不觉月当头。

10、古风游圭峰 1974年

平生游览名山少,似水流年今已老。少年曾到青城峰,天下名山第五好。

今年访弟游圭峰,又以芦山第二称。圭峰上有小岭峻,山岭下有碧波清。

怪石奇峰千仞立,如切如削如斧劈。悬崖峭壁接苍穹,仰之弥高皆太息。

竹林青翠密深深,侧有大树参天空。将军气势冲霄汉,到此可以开胸襟。

沿阶踏石梭巡上,前赴后继如波浪。行至山腰忽转头,一幅天然图在望。

山头一脉微云抹,攀登不怕青苔滑。同游年少数年高,老夫春秋六十八。

百尺岩再上登,“四声谷”里巧回音。此山一啸彼山应,一二三声更四声。

“天然三叠”连岩壁,有径通幽寻壁隙。壁隙高窥“一线天”,冷气阴森肌骨栗。

指点山冈“画壁峰”,壁间刻画画如真。俨然城郭人民景,应夸鬼斧与神工。

嵯峨望见“老人峰”,侧看横观一古僧。独坐深山多少劫,几时唤醒度苍生。

三十六风光游不尽,下山不踏原来径。披荆复觅“雨花园”,回头远眺“尼姑洞”。

“仙人桥”接太虚空,望空兴叹觅无踪。此时已满来时愿,惜弟沉疴不共登。

山游有伴夸清福,左有华儿右有侄。侄女郎君亦绕随,跬步不离防踬仆。

神州到处风光美,故乡不少佳山水。尘海劳劳未尽游,饮川一滴今无悔。

多谢张郎为觅车,一行来去疾如飞。还有长房能宿地,名山胜绩耳边吹。

此身飘泊原无碍,今日游观何日再?临去低回不忍离,欲移风景诗囊载。

注:林树湘先生因老伴去世,伤心不已,其弟从江西赴武汉,并邀林先生同游江西圭峰散心。林先生写下上述诗篇。

林树湘纪念馆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津发小区15栋1204。

电话:13907118273,林先生

本文所有资料及照片均由林树湘纪念馆授权发布,中国会计视野网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