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学院概况
【经生经事】回忆创建经贸学院那些日子

   经贸学院成立.jpg

 2016年是岳麓书院创建1040周年暨湖南大学定名90周年。伴随着湖南大学<以下简称湖大>快速成长的经济与贸易学院<以下简称经贸学院>,“经生经事”述说一路走来的经贸学院……

湖大经贸学院是2002年4月28日挂牌成立。当时,学挍为了便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能顺利通过湖南省重点学科的评估,将南北校区的国际经济贸易学科和经济学学科在原有基础上合并,组建经济与贸易学院。成立之初,教职工30人,8间房子,50万元开办费。除此之外,小到一张纸,一张办公桌,大到一台电脑,图书资料等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如此家底,如何创家立业?50万元开办费:院领导首先考虑的是用15万元购买一台金杯面包车,为南北校区教职工上班,上课提供方便。再用5万元购置急需图书资料,余下的除购买必须办公用品外,教学、科研费用可想而知。8间房子:资料室、院办、教务办、辅导员办用房外,院领导办公怎么挤也摆不开,书记办公到二层楼下外单位放一张办公桌7个多月才归院。30个人:来自四个不同单位,稳定人才,引进人才是当时最头疼的事。逢年过节,楼上楼下的院系成百上千发,而我们区区50元都发不出。有些老师开玩笑,“咱们是从米萝里掉到糠萝里”。如何才能稳定这些人才?政策是学校定的,我们没有自主权。感情当然不用说,我们一直就求贤若遏。而待遇又是我们稳定,引进人才的致命弱点。我们只有用事业来吸引人才,弥补短扳。“我们是一张白纸,但可以画更美的图画”赖明勇院长在学院成立时,用这句话鼓励大家。回过头来看,待遇固然很重要,但关键还是看事业。志同道合留住人才的同时,我们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建院三年,共引进9位博士,且大都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学府。此外,我们也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每年学院选送3至4名教师出国出修,师资力量逐年增强,三年后,经贸学院已拥有一支教授13人,<慱土生导师11人>副教授24人,讲师11人。具有愽士学位教师20人,在职攻读慱土学位的8人。具有慱土学位的教师占教师队伍40%,超过了教育部规定标准。

      有了人才,事业才能快速发展。建院当年,取得了边创建边发展的好势头。学科建设迈出了四大步,成立了湖南省首批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一湖南省WT0研究基地;通过了湖南省经济贸易学科重点学科检查验收;获得了国家十五期间“211”重点学科立项资格;聘请了世界箸名经济学家,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莫纳什大学杨小凯教授为学院讲座教授。2003年学科建设又取得了五项成果。一是应用经济学慱土后流动站申报成功;<该站为湖南省经济学门类第一个慱土后科研流动站>;二是获得了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七个硕士点授予权。学科布局进一步完善,为申报运用经济学慱土点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投资180万元经济学科试验中心基本建成,并开发了三门试验课程,为师生创造了良好实习环境;四是2003年4月成功召开了,超边际经济学、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国际学术会议;五是获得了国家十五期间重大攻关项目:“小城镇现代化流通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2004年,学科建设再创佳绩。2004年6月,获得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开放经济条件下,经济增长及不确定性研究。”11月获准建设“985”工程二期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经济开放与贸易发展”。 12月获准建设湖南省“物流信息与仿真技术重点试验室”。

  仅仅短短的三年时间,经贸人以艰苦创业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务实作风,领导班子身先士卒,严格自律,开拓进取,创业有为,全院师生团结一心,凝聚整体智慧与力量,以超常规的发展速度,攻克了一个个难关,结出了累累硕果。下一步怎么走?经贸人一如既往的沉稳和低调,本着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找不得了的思维,认真总结经验与不足,以力再战。院领导从各自分管工作中既总结成绩也看到不足,一致认为:班子最重要的一点是:“院长们要当开拓的院长;书记们要当开明的书记”。相互补台,携手共进。解放思想,竭尽全力为师生员工服务!火车跑得快,全靠車头带。又经过两年顽强拼搏,到2007年4月28日经贸学院建院五周年之际,湖南大学报4月30日刊登专版报道;“在铸就辉煌的进程中,经贸学院成立五周年纪实”。文章写到:五年前30个人,8间办公室,50万元开办费起家:五年后,国际贸易学跻身全国一流特色专业行列,应用经济学建成湖南省第一个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全校第一批“985”带头学科。报道称:2002年才成立的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利用短短五年时间,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夯实基础,彰显专业特色,以师资建设为基础,造就高素质的教研队伍;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着力打造经贸人才品牌;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推动学校全面建设。五年来,学院建成了wto等五个省级研究基地,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理论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博士点;设有一个湖南省重点建设实验室、物流信息与仿真技术重点试验室,己顺利通过湖南省科技厅、检查验收评估工作。获得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项目、“国际贸易与金融管理”和“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___经济开发与贸易发展,国际贸易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国际贸易学荣获国家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教学团队荣获国家首届教学团队;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5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50篇,cssci源刊发表论文270余篇,出版专箸20多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0多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0多项。五年来,累计招収博士生180名,硕士生650名,本科生900余名,1000多名毕业学生,他(她)们的综合素质、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青睐,初次就业迖到98%,学院在学校年度目标考核中,连续三年被评为院系目标管理责任制先进单位、学院党委连续两届被评为湖南大学先进党委,2007年被评为湖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作者系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首任党委书记,经贸学院创始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