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谢锐、陈湘杰、朱帮助|价值链分工网络中心国经济增长的全球包容性研究

       近日,经济与贸易学院谢锐教授和研究生陈湘杰以及国家发展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的朱帮助合作撰写的论文《价值链分工网络中心国经济增长的全球包容性研究》在《管理世界》2020年第12期发表。


 


 

摘要:中国、美国和德国作为当前全球价值链分工网络的中心国家,其经济增长的溢出效应是否具备全球包容性对全球化进程的可持续性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兼顾效率和公平为基本理念,从增长和收入分配两个维度诠释了经济增长全球包容性的内涵,提出了经济增长的全球包容性制度框架及其影响因素的结构分解模型,并进一步对中美德三国经济增长的全球包容性进行评估。本文研究发现:中美德三国经济增长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增加值溢出规模总体上均呈上升趋势,增长视角的全球包容性在增强。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高、中、低3种不同技能劳动力的工资溢出增长迅速,收入分配视角下的全球包容性得到了增强,而美国和德国经济增长对低技能劳动力的工资溢出有下降趋势。中国的经济增长更有利于缩小世界不同技能劳动力间的收入差距。进一步分析表明研究期间全球价值链分工格局的变化有助于各国获取更多来自中国和德国的增加值溢出,但抑制了各国获取美国的增加值溢出。金融危机对全球价值链的冲击不利于各国共享中美德的经济增长成果。低技能劳动力收入份额的下降成为制约收入分配维度全球包容性提升的重要因素。本文阐释了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深化全球价值链分工对于各国共享价值链分工网络中心国发展成果的重要意义,为构建包容性全球化进程提供了具体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