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王腊芳:以创新强守正,在转变观念中推动课堂革命

       中国两个一百年,需要更多有专业造诣的专业精英,需要大量有行业造诣的行业精英、业界领袖,更需要大批有终生学习能力、具备较高人文素养和高尚品德的人才,这既是国家“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规划重要内容,也是昨天上午段校长提到的学校“十四五”发展任务之一。学科教育追求的目标应服从、服务于国家和个人的发展方向与轨道。今天,我以经贸专业为例,就如何推进课堂革命谈谈我个人和学院的部分实践做法。

        经济学课程是“经邦济世、富国强民”之学,在培养学生人文素养、跨文化决策和领导能力方面,具有无法替代的重要性。近几年,我和同事们不断用新的教学理念、新技术,整合各类教学资源,推动传统教学模式转向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兴趣为中心和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新模式迈进;促进“学科发展”“教师”和“学生”三方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共推湖南大学经贸专业教学焕发新的生命力。

       为了响应国家对高素质经贸人才的巨大需求和学生未来发展需要,我们强调从学生学习、成长和为人三个层次规划人才培养目标。不仅注重引导学生继承性学习,掌握显性的知识;更强调引导学生提高反思性认知能力,去获取隐形的知识,并将两者进行探索性整合学习,以研究型导向,引导学生获得兴趣驱动性积累,成为在某个领域有造诣的人才,并通过持续的学习能力,为步入社会后的智慧性进步,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传递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现代教学中,学科之间联系弱、层级多,无法满足新文科“打通人文科学;打通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让社会科学的学生有很好的人文教育,人文科学的学生也要有很强的社会科学的理论方法和观念认识”的学科融合、扁平化、多元化发展需要。为此,我们以守正促创新,以创新强守正,在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方面,做了大量努力。具体创新实践有四个方面:思政牵引、内容建设、技术支持、基本功训练。

       思政牵引:学院以 “立德树人+专业育人”为标准, 特别重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育人价值的挖掘贯穿在教书的全过程。多次召开研讨会,组织完善课程思政顶层设计,制定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方案。我们成立了课程思政建设小组,组织集体备课、磨课,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把学位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列为核心课程,规定每一门核心课程组建 1 个思政案例开发团队,共建经贸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库。打造示范课堂(5 门),推动经贸课程思政改革;并充分利用湖南省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移动思政课堂,将“四史”教育、校史校情教育融入专业建设全过程。

       内容建设:习近平说过,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提高教学实效,基础在教学内容,关键在以理服人。《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等示范性课程,都对课程知识点进行创造性破坏与重构,在破坏与重构中传承符合现代要求、符合中国发展特征的理论知识;通过基于现实世界的反思性认知和基于问题导向的探索性整合,审辩中西方经济制度和文化差异;通过在教材中融入国际经典案例、中国经典案例、最新研究成果和热点时事,搭建了大量基础课程资源库、特色课程资源库、线上课程资源库和其他信息化资源。引导大学生站在理论高度思考当今经贸问题,提升理论素养,为大学生增强理论思维进而达至科学的高峰打基础、作铺垫;同时也为提升经贸院学科竞争力做铺垫。这些努力,为学院打造了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和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共4 项,省级精品课和虚拟仿真实验课3 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5 门。

        技术支持/资源配置:为了实现培养高素质人才目的,大家转变观念,采用大量信息化技术和校内外资源改进教学,不仅创新了教学方式方法,也打破校内和校外资源壁垒,促进教育资源共享,我的国际经济学B站单学期视频播放次数超过2 万人次。(1)我负责的《国际经济学》用在线课程平台资源、MOOC课程、经济仿真实操平台,来搭建授课、自主、探究和评价的教学闭环。其中,授课平台资源有四个。学校的教学中心课程建设起到统领课程的目的,能让大家全面了解课程;超星学习通重在搭建每节课的教学资源,并通过超链接立体思维导图,促进有效学习,以此实现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全闭环授课。同时,我还采用空中课堂进行答疑,将网络化为三尺讲台。智慧平台的使用让教与学的效率更高。(2)为了突出教学重难点,我利用MOOC课程资源,不仅引进了优秀的同类课程慕课,还自建了精品课,将课程体系前沿化。多元化学习方式提高了学生兴趣和参与度。(3)为了做到理实结合,我运用了大量统计数据,除了免费数据库和学校引进的数据库,学院还自建了 6 大系列特色数据库,以及一些微观的小型资料库,为学生探究中国经济故事提供了数据支撑。(4)为了解决量化不足的问题,老师们自主研发了中国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学生可以通过设定模拟参数,可以观察政策效应,也可以自行构建软件模块,研究更深入问题。学院还构建了虚拟仿真系统,学生登陆后通过选择模型、设定参数可以自主求解,高效的解决现实教学中不可能、不可为和成本高的教学难题。(5)学院不断强化校企协作,探索构建特色专业实践体系,与一批龙头企业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建成18 个专业实践教学基地,两个省级实践和创新创业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

       基本功训练:教学是教师教授与学生学习的共同创造性活动,是编织意义的过程。所以,人对人的教育,课程只是载体,人品人格、家国情怀、思想方法、知识素养的传递,关键在人,包括教的人和学的人。践行教书育人的教师,会将他承担的任何课程做成品质,所以学院特别重视教师基本功训练,(1)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研。(2)鼓励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外校进行教学技能再培训,回来后对青年教师进行二次培训。(3)组建青年教师工作坊,定期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会,以传帮带,促进学院教师共同成长。(4)学院也特别重视为学生学习习惯和能力的实际训练,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以赛促学。(5)鼓励学生加入导师科研团队,激发科研兴趣,提高实训成效。

       未来展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课程的关键在人,践行教书育人的教师,会将他教的任何课程都做出品质。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师的基本素养,不仅是教师对自己所教的学科要有深刻的知识,更要在知识的活的身体里要有情感的血液在流淌。”所以,未来一年,我们将继续修炼己身,打造一流教学团队和一流教学内容,继续探索如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编者注:此文是王腊芳教授作为校双代会代表在大会上的发言。          

         王腊芳经贸学院国际贸易系教授,先后荣获湖南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湖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湖南大学教学优秀奖、第四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优秀指导教师(2020);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和“湖南省教学能手”称号、第一届全国国际商务谈判邀请赛最佳指导老师奖、湖南大学首届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教案奖(2019)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3;荣获2016届、2019届本科优秀毕业指导教师和2018年本科毕业实习优秀指导老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