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钟腾龙、祝树金,贸易自由化、加成率与资源配置:基于多产品企业的视角

经济与贸易学院祝树金教授与其指导博士钟腾龙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专著《贸易自由化、加成率与资源配置:基于多产品企业的视角》。该书立足于多产品企业在生产和贸易中居主导地位的事实,结合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在多产品企业框架内研究贸易自由化对企业产品出口加成率的影响。该书综述了国际贸易领域关于多产品企业和加成率研究的相关文献,测算了企业加成率、产品质量等关键变量,从企业层面探究进出口贸易与加成率之间的关系,分析了中国多产品企业出口增长二元边际和多产品出口企业竞争策略,分别从中间品、最终品的视角研究贸易自由化对多产品企业内不同排序产品、不同质量差异化程度产品加成率的影响效应和机制,进而考察贸易自由化对企业内产品加成率离散度的影响,探讨贸易自由化在企业内的资源配置效应。


主要建树:(1)对中国多产品出口企业的典型事实和资源配置行为进行了较为详尽的研究,包括从企业-产品-市场三个维度测算出口增长二元边际,识别中国多产品出口企业采取质量竞争策略还是成本竞争策略;(2)从理论和实证研究层面探索和检验了中间品和最终品贸易自由化影响多产品企业内产品加成率调整及资源配置的路径;(3)提出了同时考虑多产品企业内资源配置和内生可变加成率的情形下,评估贸易自由化福利效应的统一框架。


主要创新:(1)从多产品企业和内生可变加成率两个方面拓展了Melitz(2003)的基于单产品企业和外生不变加成率的分析框架;(2)同时从最终品和中间品层面来衡量贸易自由化,全面科学地考察了进口贸易自由化的影响效应;(3)探讨了贸易自由化背景下多产品企业对异质性产品加成率的差异化调整行为,揭示了多产品企业内资源配置效率。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