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经济与贸易学院许和连教授团队在《经济研究》刊发论文

    

近日,我校经济与贸易学院许和连教授、金友森、王海成的学术论文《银企距离与出口贸易转型升级》在《经济研究》2020年第11期上发表。


金融发展与出口贸易转型升级均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政策制定者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本文研究发现,银企距离缩短显著提高了企业一般贸易出口比重,有利于出口贸易转型升级。而降低融资成本和强化风险控制是银企距离缩短促进出口贸易转型升级的重要传导渠道。其中缩短企业与中小银行之间的距离以及制度环境不完善、金融发展落后和交通基础设施欠发达地区的银企距离对一般贸易出口比重的提升作用更强。缩短银企距离还显著提升了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出口技术复杂度、全球价值链地位与创新能力。本文的发现为深化对金融发展与出口贸易转型升级关系的理解提供了新视角,也为当前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启示。

《经济研究》是国内最权威的经济学期刊。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刊物,创办于1955年,1998年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百种全国重点社科期刊”,2000年获首届“国家期刊奖”(唯一入选的经济理论期刊),2009年被中国期刊协会和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评为“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唯一入选的经济理论期刊)。20122017年,被连续六年评为当年度“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连续三次(2013年、2015年、2017年)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为“百强社科期刊”。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18年)》中,《经济研究》继续被评为经济学科仅有的“顶级”期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和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2019版)显示:《经济研究》的影响力指数(CI)为1414.214,学科排名居于首位;同时,《经济研究》的复合影响因子和期刊综合影响因子分别为11.5248.436,学科排名亦均居于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