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Macroeconomic Dynamics | 魏思超: Physical capital, human capital, and the health effects of pollution in an OLG model


 

近日,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系魏思超助理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的论文 “Physical capital, human capital, and the health effects of pollution in an OLG model” 期刊 “Macroeconomic Dynamics” 接收并发表。“Macroeconomic Dynamics” 是国际著名宏观经济学期刊,由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出版,在业界具有较高的影响

论文 “Physical capital, human capital, and the health effects of pollution in an OLG model” 构建了一个标准的世代交替模型,考虑污染通过损害健康进而有差别地阻碍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的重要机制,发现这种差别对平衡增长路径和转移动态性质具有重要影响。通过解析推导模型,研究发现两个有趣的理论结果。第一,两个具有稳定动态性质的平衡增长路径有可能同时存在,两条路径被一条鞍点路径分隔。其中一个平衡增长路径以较高经济增长速度和较低的污染存量为特征,而另一个平衡增长路径则伴随着较低的经济增长速度和较高的污染存量。第二,经济和环境的周期性循环有可能出现,从而造成世代间的不平等。上述两个理论结果得到来自中国和世界的实证证据支持,意味着政府需要引导经济向具有较高经济增长速度和较低污染存量的合意平衡增长路径趋近,并且需要消除周期性的经济和环境循环及其所代表的世代间的不平等。

作者简介:

魏思超,2017年毕业于美国怀俄明大学商学院经济系,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当年入职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和经济动态系统,近期论文发表于“Macroeconomic Dynamics” (SSCI),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SSCI) 和《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CSSCI)。教授本科生《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留学生 “Macroeconomics” 课程,获得2018年度湖南大学教学优秀奖和2019年度湖南大学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论文链接地址:https://doi.org/10.1017/S1365100520000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