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经济研究】王玉泽、罗能生:空气污染、健康折旧与医疗成本

    

近日,我校经济与贸易学院王玉泽博士、罗能生教授的学术论文《空气污染、健康折旧与医疗成本——基于生理、心理及社会适应能力三重视角的研究》在《经济研究》2020年第12期上发表。

本文基于 Grossman健康需求理论厘清空气污染对健康资本与医疗成本的影响机理,并以2015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迫踪调查(CHARLS)为样本,从生理、心理、社会适应能力三重健康视角全而考察了空气污染的鍵康折旧效应与医疗成本效应。研究发现:空气污染加速了健康资本折旧,年均空气质量指数(AQ1)增加1个标准差。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能力分别降低3.12个标准差、1.87个标准差和1.30个标准差;空气污染会导致医疗成本提升。年均AQ1指数增加1单位。全国45岁以上中老年人口的医疗费用将增加6429亿元。进一步研究发现,不同种类污柒物的影响夺在差异,PM2.5、PM10与NO2具有显著的健康折旧效应或医疗成本效应;空气污染的长期效应与短期效应并存,对生理健康的负面影响主要集中在9个月以上的中长期,而对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能力的折旧分别在0-9个月内、0-15个月内十分显著;此外,空气污染对健康资本与医疗成本的影响具有人差异与区域差异,个人性别、年龄、健康状态及区域经济发展、医疗资源状况等不同,空气污染的健效应也会具有差异。本文结论对于有重点、分阶段、分群、分区域地推进环境健康工作,完善相关治理措施,促进公共鍵康发展具有重要政策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