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祝树金 申志轩 文茜 段凡: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企业数字化战略:效应与机制

近日,我院祝树金教授、申志轩博士生、经济管理研究中心文茜博士生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段凡博士后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企业数字化战略:效应与机制》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3年第5期刊出。《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期刊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主办的权威刊物。

主要观点

近年来,受国际市场萎靡、贸易保护主义和公共卫生安全等事件的冲击,企业的外部经营环境面临空前的不确定性。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如何构建新型竞争优势以有效应对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议题。在当下中国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数字经济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能。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构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数字中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值得关注的是,在新冠疫情冲击背景下,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的实践已通过生产方式的变革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转“疫”为机,特别是中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经济体。本文试图深入考察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是否会倒逼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后是否有效抵御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引致的成本和风险增加的负面影响?

采用2010~2020年的中国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进行分析。研究发现,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会提高企业的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从而倒逼企业数字化转型。这得益于数字化转型的降成本和去风险的功能,即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下,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能够降低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的冲击。同时,相比其他策略,数字化转型对冲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成本和风险冲击的效果更优。进一步分析发现,由于企业存在成本、风险转嫁的动机,对于成本、风险转嫁能力较强的企业而言,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正向影响较弱。最后,本文发现行业内的数字化转型所产生的溢出效应,会进一步强化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正向影响,而行业间的数字化转型不存在明显的溢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