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华岳:中国开发区推动减污降碳的效应与机制研究

近日,我院华岳副教授在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在线刊出;合作者Mark Partridge、孙伟增)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3年第4期;合作者叶芸)发表两篇研究成果。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为区域与城市经济学领域国际高水平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为经济学综合类中文高水平期刊。

论文“Pollution effects of place-based policy: Evidence from China's development zone program”研究发现中国自1998年以来的开发区建设使中国区县PM2.5浓度显著降低,并带来了高额社会收益。环境效益因主导产业、地理区域、建立时间和开发区行政隶属关系而异。来自中央的监管机制和地方政府的晋升激励等因素是导致开发区相对清洁的重要原因。

论文“绿色区位导向性政策的碳减排效应——来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实践”研究发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创建有效促进了地区碳减排,对于高等级和高溢出能力城市下辖的园区,以及较晚获批的园区,其碳减排效应更加显著。全过程环境规制的强化和城市绿色创新水平的提升是促使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发挥碳减排作用的核心机制。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ors.12637

http://www.jqte.net/sljjjsjjyj/ch/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