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校友联络
百年经济 廿年院庆 |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庆公告

2022年4月28日,欣逢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建院20周年华诞,学院将举办“百年经济,廿年院庆”系列庆祝活动。值此良机,我们谨向长期关心和支持经济与贸易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时光荏苒,弦歌不辍,百载学科肇始。湖南大学经济学科可上溯到1903年湖南高等学堂的理财学教育,1926年湖南大学成立即设立经济系,1946年成立商学院。1949年后,设立湖南大学经济学系。1982年,湖南大学经济管理工程系设立工业外贸专业,1992年,在经济管理工程系的基础上成立国际商学院,下设工业外贸专业、技术经济专业等。

原湖南财经学院经济学科源头是1979年成立的贸易经济系。1992年成立国际贸易系和经济系,1995年,湖南财经学院系部全面调整,在国际贸易系与经济系的基础上成立国际经济系。

2000年原湖南大学与原湖南财经学院两校合并。2002年4月28日,学校将南北校区的国际经济贸易学科和经济学学科在原有基础上合并,组建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两个专业。2010年,原湖南大学会计学院财政学专业合并至经济与贸易学院。众源汇流,弦歌赓续。

两轶风华,英才蔚起,积力众智同心。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9人,专任教师规模达到 84人,全职博士后9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38人,助理教授20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0%,有出国留学经历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0%以上。师资队伍中有国家教学名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暨文化名家、教育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和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人选。学院设有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以及国际商务、税务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为湖南省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先后承担了“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及湖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任务。学院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财政学等本科专业,正在筹建数字经济专业,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经济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政学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国家级教学团队,“经济学”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国际贸易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学院现有在校生1600余人,其中本科生900余人,硕士研究生500余人,博士研究生100余人,国际留学生150余人。

兴文起渊,初心不忘,争创世界一流。学院秉持“经世致用、明德维新”院训,弘扬“博学、参省、积力、众智”院风,牢记立德树人核心,不忘初心使命,提升学科平台,增强科研实力,推进国际化水平,致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肩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重要使命,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学院建院20周年庆典,旨在重温百年经济的优良办学传统,展示办学成就,总结办学经验,共谋未来发展。二O二二年四月下旬,学院将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举行“百年经济,廿年院庆”庆典大会、学术论坛、校友联谊等系列院庆活动,热忱邀请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贤达拨冗莅临共襄盛会!

专此布达,敬祈周知!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