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校友联络
湖南大学学生:我和总理对话经济
在温总理鼓励大家提问时,我第一个举起了手。总理对我微微一笑,示意我提问。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0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 贾莺
  
  5年前,温总理前往我学习的中学苏州中学视察,我站在人群中聆听了他的讲话。5年后的今天,我与总理再次相见,面对面畅谈经济问题。
  
  在温总理鼓励大家提问时,我第一个举起了手。总理对我微微一笑,示意我提问。
  
  “总理您好,我是来自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的贾莺。我们很爱看您推荐给我们的《国富论》和《道德情操论》。我是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在读阅这两本书的过程中发现书中的许多内容,与现实经济环境、经济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想请您谈一谈在当今就业环境下,您如何看待目前的经济形势呢?”
  
  听完我的提问,总理和我谈论起了亚当·斯密,谈到了他对这两本书中关于社会公平、正义的看法,再次提到了“企业家血管里必须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只有关心穷人、懂得穷人的经济学家才是真正的经济学家。然后,温总理又详细地谈论了金融危机的来龙去脉以及我国政府是如何一步步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的等。在总理长达20分钟的谈论过程中,我和他多次进行沟通。
  
  总理回答完我的提问后高兴地表示,他很意外在这次关于毕业生就业的座谈会上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宏观经济形势的,但他非常欣慰,说明学生们关心着最根本的问题,将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勇于担当起社会责任感,这个问题提得好。(据潇湘晨报 报道2009-06-15 10:00 来源:红网 作者:贾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