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校友联络
【校友动态】我院校友韩峰、彭冲工作得到南京审计大学好评

编者按:我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素以人才培养质量高、人员素质过硬而著名,许多毕业生已经活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今天,特意为大家带来我院博士毕业生韩峰、彭冲在所在单位的工作动态。韩峰、彭冲二位博士于2015年入职南京审计大学担任教师工作,入职后,二位老师兢兢业业地工作,短时间内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在教学、科研方面均取得了 丰硕的成果,他们的事迹得到南京审计大学的肯定。

韩峰:书法和横笛“达人”

韩峰1.jpg

韩峰,32岁,2013年6月毕业于湖南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2015年9月份来南京审计大学任教。目前在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及国内权威期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等发表论文近3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

韩峰上小学的时候,看到杂志上的书法作品展示,心生敬佩和羡慕,开始练字,毛笔字写不好,就开始练庞中华字帖练硬笔书法,痴迷的时候,听父母说,那时候自己在做梦的时候都会说“这一撇一捺怎么搞得”。韩峰认为,写字其实是要有一种神韵在里面,就像一个人站在那里,坐在那里,神采奕奕,包含一种精神,一种神韵和灵魂。

韩峰2.jpg

学生时代的暑假,他坚持每天练习20页,从描摹到临摹,思量着如何能将字中的神韵写出来。到现在,每当写论文思路枯竭时,他就会练一练,写一写,勾勾画画。说着,他翻了翻草稿纸,纸上是他横七竖八的练字,“比如想起一个论文题目,就把它写到纸上,记下来,也顺便练个字”。在练字过程中背诵了不少诗文,渐渐开始尝试自己的创作。正值情感比较丰富的时期,经营了自己的QQ空间,常会写写东西,读博士时,校区在岳麓山上,窗户一望出去就是岳麓山,山上常常有很多雾霭,就很容易产生情愫,写了不少诗。韩峰高中时期开始自学横笛,常从网上听别人吹的曲子,学习音在变换时的指法,琢磨怎样吹才能更婉转、更嘹亮。现在,一般只要自己会唱的曲子,就能吹出来。博士第三年课业重,心情压抑的时候,吹横笛就成了最好的缓解和释放。韩峰下载了一个音乐编辑软件,随着背景音乐吹完,软件就录下笛声,自动与背景音乐融合,2010年,因为这个爱好参加了电视台办的文艺晚会。

韩峰3.jpg

现在,韩峰把笛子放在办公室里,吃完饭常常一个人跑去竹林里,找个没人的地方吹。“别人都不知道我干嘛去了”。喜欢韩峰老师的童鞋,知道该去哪里求“偶遇”了吧?

附:韩老师的诗

忆怀

困枕书台晚,灯昏倦意迟。

往事多如梦,还言痴不知。

中秋记

清风细雨逢中秋,孤倚南床意徜徉。

莫云归思与愁肠,且赏婵娟共杜康。

彭冲:广泛的兴趣是对生活最好的调节

彭冲1.jpg

彭冲,30岁,2015年毕业湖南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同年9月来南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教育部人文社会基金一项,校级审计基金一项,参与国家自科基金一项,省级自科基金2项,就读研究生以来已在地理研究,经济日报理论版,frontier of earth science 等期刊发表论文10篇。

他用三句话总结自己的学生阶段:

寒门之子,予我能吃苦、肯吃苦、吃得苦之精神。

求学之路,赋我勤于学、懂得学、精于学之特质。

实践之途,授我敢于闯、勇于做、我从容之品质。

彭冲2.jpg

除了做科研之外,彭冲的兴趣非常广泛,“一直酷爱拉丁,因为拉丁是一种浪漫、激情而又富有活力、生气的艺术,也让人看起来非常有气质。”读本科的时候,看到电视上的拉丁大赛,觉得伦巴和桑巴很有美感,很喜欢,于是选修课就选择了拉丁,后来读博时周末也会去参加培训和舞会。因为不爱好球类运动,所以,对彭冲来说,拉丁就是锻炼身体的最好运动,能够让他在忙碌之余让生活更丰富、心态更健康,同时也消解了不少读书和工作时的清苦和劳累。当然,受学院戴翔教授每天晨练太极的感召,早上跑步也成为了他磨砺意志和锻炼身体的方式。

彭冲3.jpg

除了拉丁,他还会自制葡萄酒,听钢琴曲,对班得瑞、理查德的纯音乐情有独钟。到了南审后,虽然没有钢琴,但偶尔还会在家里整一杯红酒,跳一跳拉丁,跟着音乐翩翩起舞。还有不少很“居家”的爱好,比如烧菜和布置家居。他的拿手菜是红烧鱼、干煸豆角以及湖南的名菜“农家一碗香”。为了增进厨艺,同一批来南审工作的几位同事基本上都尝过他的手艺。有时也做做水果沙拉,榨榨果汁,泡泡各种茶。彭冲比较注重自己的形象和打点生活中的点滴。比如衣服喜欢叠得像货架上的衬衫一样整齐,被子也要看起来舒适整洁。这些对他来说,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美的享受。他喜欢把家里布置得很温馨,这样回到家就有了家的感觉,心情自然也会变得愉悦。彭冲还喜欢夹娃娃,常会在看完电影的时候顺便去夹娃娃,不知不觉夹了不少娃娃回来呢~

彭冲4.jpg

他每天睡觉之前会用“为你读诗”app读一首诗。在他看来,世界上两件事情是离上帝最近的,一是诗,二是读书。彭冲说,平时科研压力还是蛮大的,这些小爱好就是对生活最好的调节。生活态度:要乐观、积极、上进,生活就是生动的活着,用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每一天的生活,用纯朴、执着和踏实诠释好简单中的快乐,朴实中的崇高和自然中的时尚。

(本文来自南京审计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