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党群工作
【学院荣誉|思政类】长沙晚报、校网报道我校“银龄志工”事迹,我院王世昌老师获得好评

麓山下:他们是红衣“银龄志工”(图文)

创建于:2016-09-06 来源:长沙晚报 记者: 彭海英 通讯员: 文怀

2.png

 

1.png

 

QQ图片20160905130330_meitu_1.jpg

 

 8月27日,岳麓山下东方红广场,湖南大学2016级新生迎新工作正热烈地进行,迎新队伍中,一群身穿红色服装,佩戴统一胸牌的老同志成为熙攘人群中一道亮眼的风景,只见他们穿梭于新生与家长之间,热情地答疑解惑、介绍校区、引导参观……有好奇的新生凑到一位老者的胸牌前,只见上面写着:湖南大学“银龄志工”志愿者。

 

“银龄志工”的缘起

 说起湖南大学“银龄志工”的由来,湖大原党委副书记唐亚阳介绍:2012年12月他带队去台湾大学学习交流,在参观校园时,发现带领他们参观讲解的是一位满头银发身穿志愿者服装的老教师,老教师在如数家珍的讲解过程中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和源自内心深处的自豪感、幸福感,深深印在唐亚阳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他由此联想到湖南大学有大批热爱母校热衷公益的离退休老同志,何不组建一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校园向导志愿者队伍,把志愿服务的生活方式与健康身体和幸福晚年融合起来?在唐亚阳的助推下,2013年夏天,一支由退休老领导、老教授和普通退休教职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正式亮相校区。

 

忙碌要忙得有意义

 银龄志工协会会长、今年68岁的言利华告诉记者,银龄志工协会自成立以来,在校园文化讲解,校区帮扶活动以及校园巡视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三年来,银龄志愿者们承担校区、岳麓书院的讲解一百多场,共接待参观者万余人次。志愿者也由最开始的三四十人发展到现在的78人。69岁的鄢益之老师为了做好每一场讲解,除了积极参加讲解培训,还研读相关书籍、在网上查阅资料,多次跑去岳麓书院听别人讲解学习经验,精心琢磨修改解说文字,针对不同的参观对象,准备三份不同的讲稿……言利华说,除了付出这么多努力,对我们退休老同志来说,因为记忆力衰退,背解说词也是要花很多功夫的。73岁的独居老人陈老师,不幸摔伤盆腔骨及左踝骨,日常生活十分不便。银龄志愿者王世昌、肖雪芳、刘建利在得知消息后,隔三差五登门看望,并联系一个班的学生志愿者,专门为陈老师服务。

 从经贸学院党委书记岗位退下来的今年68岁的王世昌老师,身兼“银龄志工协会副会长”、“湖大老科协副会长”、“校庆筹备组成员”、经贸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还担任了两个本科班的“兼职班主任”,每天像个年轻人一样风风火火、忙忙碌碌。66岁的肖雪芳老师,退休后承担关工委工作的同时,仍热心参加银龄志工的活动,这位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的老师说,我们经常彼此取笑,现在比上班还忙!但我们忙得充实、忙得快乐、忙得有意义。

 

收获一份历史使命感

 言利华告诉记者,在担任义务讲解员的这几年,自己在岳麓书院给学生们讲千年学府的沿革,讲朱熹与张栻论学的盛况,也讲抗战期间湖湘学子的民族气节与爱国精神,更用自己的理想情怀告诉年轻的学子们,进入大学才只是人生的起点,应该用更加勤奋和努力的学习与追求,担当起湖南人“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称呼,年轻人每每被老同志的激情所感染,也有人听了言利华的生动讲解后感慨:自己在岳麓山下住了几十年,岳麓书院来过无数次,从来没有如此深刻地感受到湖湘大地的深厚文化底蕴。

 言利华说,湖南大学校区有9处建筑属于国家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很多人在这里生活学习多年,却并不了解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湖南大学现在的办公楼,曾经是1945年日本投降的受降点,当年,国民党将领王耀武就在此地接受日本投降。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一历史事件和这一历史建筑。我们要通过不断地引领和讲解,让更多的人了解湖湘的历史和今天”,三年多的志愿工作,让银龄志工的志愿者们在公益付出中收获了感动,收获了丰厚的精神内涵,更收获了一份历史的使命感。

    金秋十月晚霞正红,也正是麓山枫叶飘红的好时节。刚刚忙完迎新工作的这些银发老者们,又将骄傲自豪地站在千年学府的门前迎接新的一批参观者。

 

 

《长沙晚报》 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A7版

http://www.icswb.com/newspaper_article-detail-192708.html

 

 

57c9c5692b66d.pdf
文件类型: .pdf 5a133f9754fae606d2010338a6ae0bd2.pdf (1.94 MB)

责任编辑:戚家坦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