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科学研究
台湾在保护、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值得大陆学习

台湾在保护、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值得大陆学习

张亚斌


一走进台湾地区的大学校园,就能感受到浓郁的中华传统文化。我们深深感受到,台湾特别是台湾地区的大学,在保护、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的地方。

首先是保护中华传统文化。台湾铭传大学是一所私立学校,但它那堪称“高大上”的博物馆实实在在地“震”到了我们。馆中藏有三座年代久远的大型石雕佛像,收藏了中国自商、周以来几乎所有朝代流通过的货币,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在这里,我们还见到了慈禧太后、左宗棠、康有为、蒋中正等人的书法真迹。中国文化大学图书馆收藏各种中华文化典籍共30余万册,其中不乏弥足珍贵的孤本善本,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耗费巨大心血以保护这些古藉免于霉损虫蛀。绝大多数的大陆学生可能不知道“王云五”为何方神圣,但我们在台湾佛光大学见到了恢弘的“云五馆”。佛光大学为星云大师所创办,所有建筑都以“云命名”,但唯有该馆是为纪念中华文化一代宗师“王云五”先生而建,其中收藏了王云五先生藏书9万余册。

其次是传承中华文化。我们访问的台湾中央大学、东吴大学、世新大学、铭传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佛光大学等6所学校,都非常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与教学,有专门的学院与研究所、有雄厚的研究力量、开设了相关课程,真正让中华传统文化走进了教材,走进了课堂,并且还走进了生活。参观铭传大学时,学生们用古筝演奏起湖南大学校歌,使我们激动不已,感慨万千。中国文化大学也是一所私立学校,其艺术展厅很气派,共有三个大展室,轮番展出该校收藏的中国书画艺术珍品及老师与学生们的优秀作品。该校的红楼梦研究馆,从形式到内容都让人流连忘返。据说,陈水扁当政时,只要中国文化大学同意更名为“台湾文化大学”,就承诺拨给学校一大笔钱,但中国文化大学拒绝了。

最后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此次“湘台历史文化学术论坛”与“千年学府走进台湾”就是由中国文化大学与湖南大学联合主办的。极具中华文化特色的台北圆山饭店见证了这次盛会,海峡两岸数十位学者共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盛举。走在中国文化大学的校园里,往左是荀子路,往右是庄子路,拐几下则到了孔子路或孟子路。中华传统文化的典雅厚重与西方现代文化的明快实用,和谐相处,相得益彰。

走进台湾,走进台湾的大学,我们所见到的“中华传统文化”,不是口号,也不是符号,而是深深地扎根在土壤里,浓浓地融化在血液中,是藏于典雅馆舍内的瑰宝,是融入各色建筑里的泥沙,是学校课本中的白纸黑字,是老师学子们的言谈举止。这应该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文化氛围”吧。

新闻链接:

湘台历史文化论坛—千年学府走进台湾”台北举行

央广网9月20曰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曾欢欢 戚家坦)9月19日,由湖南大学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共同举办的“湘台历史文化论坛——千年学府走进台湾”在台北举行。海峡两岸的专家教授满怀中华情怀,围绕湘台两地历史、文化和经济等领域展开学术文化交流研讨。

“湘台历史文化论坛—千年学府走进台湾”是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湖南省政府主办的第十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组织,湖南大学作为湖南唯一高校代表团,由校长赵跃宇带队,岳麓书院、法学院、金融院、设计学院、新闻影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经贸院等八个相关学院院长组成。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为论坛致辞。他强调,从岳麓书院发展而来的湖南大学,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术重镇,也是湖湘文化的策源地,该论坛将进一步推动湘台两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杜家毫表示,湖南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扶持力度,完善信息互通、交流互访、资源共享等交流合作机制,为促进湘台两地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保障。

校长赵跃宇在论坛上介绍了湖南大学与台湾在文化学术交流上源远流长的历史与今天。他说,早在1693年,曾任岳麓书院山长的李中素先生调任台湾。省立湖南大学筹备委员会的八名委员中有李待琛先生、钟才宏先生、曾约农先生等三位先后赴台,其中,曾约农先生于1955年成为台湾东海大学的首任校长。此外,教育系杜元载先生曾出任台湾师范大学校长,经济系首任系主任周德伟先生成为紫藤庐的主人,游弥坚、邹文海、吴世英、陶元珍、周世辅等著名学者,都曾是湖南大学的杰出教师。谷嵩高、向构父、李昌来、伏嘉谟、赵滋蕃等社会贤达,都是湖南大学的杰出校友。

赵跃宇指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台湾学生来湖南大学求学。自2005年开始,学校每年邀请30位到40位台湾高校师生来校举行“湖湘文化”夏令营活动,并派遣20多名学生赴台做交换学生。目前,学校与台湾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十六所台湾高校签订了校际交流协议,在历史、新闻、土木、建筑、设计等诸多学科领域合作举办学术会议和展开富有成效的学术研究。

海基会前秘书长焦仁和、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台湾师范大学政治研究所教授黄城、台湾传播管理研究协会会长杨志弘等10多名台湾学者,以及湖南大学相关学院院长,就湘台教育、学术、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据悉,在台期间,湖南大学校代表团还与台湾中央大学、东吴大学、世新大学、铭传大学等高校进行了相关学术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