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首届“标准化与治理”研讨会开幕 中外学者热议标准化改革

20161120标准化1.jpg

红网长沙11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通讯员 袁野)标准化助推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理论研究目前严重滞后于实践操作。11月20日,由湖南大学与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主办的第一届“标准化与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美国东西方中心、俄勒冈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大学等知名机构和高校的近5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欧阳彪、湖南大学副校长杨胜刚出席并致辞。

20161120标准化2.jpg

研讨会上,原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王平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标准化体制转型》演讲中指出:中国加入WTO后,逐渐放弃原来的“双采方针”,转为用标准化战略支持产业创新。在出现自主创新技术的时候,中国特别注重按照标准化的游戏规则把自主创新技术制定为标准,标准化治理的能力因此越来越强。

美国东西方中心教授Dieter Ernst、Adobe公司的CarlCargill、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博士安佰生、中央编译局副研究员王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薛荣久、清华大学教授薛澜相继发言,就全球网络中的标准与知识产权,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标准化体制转型,企业、社会和国家之间的利益平衡,标准化治理,全球经济治理和WTO对国际标准化贡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湖南大学教授侯俊军主编的《标准化与治理》一书中,专家们建议标准化体制改革的方向是大力推动民间自愿性标准化组织发展,为产业中的标准化自愿性组织的能力培训留出空间,确保民间标准化组织的合法性,并引入市场选择机制,成立具有决策权的国家标准化委员会。

“这次研讨会是基于当今经济社会发展和治国理政形势的需要而适时召开。”欧阳彪说,期望各位专家学者在交流和切磋中不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使这一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成为推动“标准化与治理”研究与应用的新起点,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作出贡献。

新闻链接:http://hn.rednet.cn/c/2016/11/20/41411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