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空间经济学”线上国际课程在财院校区开讲

 

 

与曾教授连线现场

 

312日,受我院肖皓副院长和徐航天教授的邀请,日本东北大学曾道智教授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在财院校区经贸大楼201会议室进行空间经济学系列授课。该系列课程将于312日至49日每周五上午进行。

 

上课现场

 


课前肖皓副院长对曾教授的个人基本情况和教学科研经历做了简要介绍。学院博士生及硕士生共54人参加了本次授课。课上曾教授首先对空间经济学发展的背景、历史以及理论脉络进行了介绍,之后在此基础上讲授了CES函数的理论基础和相关数学推导。授课过程中曾教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针对课程中的难点进行了重点讲解,同学们反映良好,授课顺利进行。

 

“空间经济学”线上课程共分五次讲授,授课安排如下:

312日 空间经济学导论CES函数的理论基础

319日 本地市场效应

326日 中心/外围模型

42日 准线性效用

49日 再分散、多产业模型;

后续针对课程进度会有选择性进行异质性模型、引力模型、福利分析和non-CES模型相关知识的补充。


 

授课人介绍:

曾道智,江西南丰人。1996年在日本京都大学取得工学博士后转入经济学领域,现为日本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空间经济学,在Economic Theory,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Economic Geography, 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 Canadian Journal of Economics, 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等国际一流杂志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共同编写的《空间经济学》教材以中文版和日本版分别在我国和日本发布。担任日本应用区域科学学会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历任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客座教授,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讲座教授。曾道智教授在空间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等领域作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理论贡献,是一位有重要影响力的华人经济学家。


文:马姝娴 图:徐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