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第四届中国宏观经济学者论坛征文启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作出了明确陈述,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立足新发展阶段,如何准确、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从而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广大宏观经济学者认真研究、积极讨论、贡献智慧。

在此背景下,第四届中国宏观经济学者论坛经全体发起单位讨论决定,将于2023年5月27日在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与宏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宏观经济学者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研究杂志社、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于2018年11月共同发起,计划每年由发起单位轮流举办一届,旨在推动宏观经济学研究,促进中国宏观经济学者间的交流,发现与提升中国宏观经济学研究领域的原创性优秀成果,并打造作者、评论人、编辑三方互动的高端平台。

第四届中国宏观经济学者论坛现面向广大学者公开征文

一、征文选题

征文应是宏观经济学研究领域的论文,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中国式现代化与宏观经济

(2)经济增长与发展

(3)经济周期

(4)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

(5)开放宏观经济学

(6)收入分配与结构变迁

(7)宏观金融

(8)宏观经济计量分析方法

二、征文要求

征文须符合论坛定位与本届论坛的主题,遵守国际学术规范,且是原创的、尚未公开发表的宏观经济学研究成果。中英文写作均可,请分别参照《经济研究》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已发表论文的体例。为便于匿名评审与联系,作者信息(姓名、工作单位、通讯作者、联系电话、电子信箱等)请列于独立的首页。

征文作者请于2023年4月15日前将征文电子版发送至:macroforum2023@163.com,邮件主题请写作“第四届中国宏观经济学者论坛征文+第一作者姓名”,论文标题请写作“论文题目+第一作者姓名(第一作者单位)”。

三、征文评审

论坛将组建征文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出本届论坛的入选论文与优秀论文。本届论坛拟入选50篇左右论文。论文入选通知与论坛邀请函将于2023年5月15日前向作者发出。

本届论坛的优秀论文,经《经济研究》编辑部审核后,可直接进入本刊匿名审稿流程。

四、其他相关事宜

本届论坛不收取会务费。参加人员交通费用与住宿费用自理。论坛召开期间的工作餐由承办方提供。

联系人:华岳老师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电话(微信):18974950660

电子邮箱:huayue@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