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国资潇湘:聚焦“两会”|李琳 湖南已具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基础和条件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当中提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这对于湖南经济发展将是一次极其重要的战略机遇,将赋予长株潭城市群“十四五”期间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重大历史使命,也必将彰显湖南在中部崛起新格局当中的新担当。

 

北有京津冀,南有粤港澳,东有长三角,西有成渝双城经济圈,唯独中部地区尚缺乏一个强有力的增长极。长株潭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协同发力,协同“东融西拓、南联北接”合力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将重构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格局。

 

我认为,湖南已具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基础和条件,突出表现在“一带一部”独特的区位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与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

 

湖南位居“一带一部”的独特区位,拥有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在全国区域经济版图中发挥重要枢纽作用。到目前为止,已经形成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此外,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也在做大做强做优,“湖南制造”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品牌度越来越鲜明。以“三超”——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超高速磁浮列车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持续领跑世界,湖南已经具备了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核心竞争力。

 

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赋予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的新使命。湖南“十四五”期间,重点突出了“三个高地”建设,这一战略部署,必将进一步凸显湖南在中部崛起中强有力的担当,在构建全国双循环的格局当中的发挥关键作用,成为新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当中的重要增长极。


作者 | 记者 黄旻  赵露

来源 | 国资潇湘融媒

链接 | https://mp.weixin.qq.com/s/vq6H91nu3a1QIWZMSSRY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