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经济研究】许和连、王海成:简政放权改革会改善企业出口绩效吗?

近日,我校许和连教授、王海成博士在《经济研究》2018年第3期发表了题为《简政放权改革会改善企业出口绩效吗?——基于出口退(免)税审批权下放的准自然试验》的学术论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渐摒弃了以优先发展重工业为目标的赶超战略,参与国际分工与国际竞争,改善了中国的资源配置效率,使中国从一个封闭的经济体跃升为世界出口大国。但随着要素成本的全面上升及资源、环境等承载能力的下降,传统的出口竞争优势在不断减弱,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面临着先发国家和后发国家的“双头挤压”。另一方面,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逐渐成为共识。


该文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中国海关数据库的匹配数据,基于生产企业出口退(免)税审批权下放的准自然实验,从出口退税制度改革视角考察了简政放权改革的对企业出口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出口退(免)税审批权下放显著改善了企业出口绩效,使得企业出口额增加约13%、产品质量提升约8%,产品价格下降约7%,这意味着出口退税管理制度的简政放权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稳定外贸增长,在不增加财政负担的前提下延续过去的低成本优势,并培育以质量为基础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有助于我国实现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进一步研究发现,在公共权力委托—代理失灵问题越轻的地区,审批权下放改善作用越大;从企业所有制类型看,审批权下放主要改善了非国有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出口绩效;动态效应检验则表明审批权下放对出口绩效产生的改善作用基本上不存在时滞,并且具有持续性。该研究对于认识简政放权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定简政放权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有着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