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世界经济】许和连、张彦哲、王海成:出口对企业遵守最低工资标准的影响研究

 

15588

 

近日,我校经济与贸易学院许和连教授、张彦哲、王海成的学术论文《出口对企业遵守最低工资标准的影响研究》在《世界经济》2020年第2期上发表。

本文基于285个地级市2004-2007年的最低工资标准数据、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进出口数据库的匹配数据,考察了出口对企业最低工资遵守情况的影响。研究发现,与非出口企业相比,出口企业能更好地遵守最低工资标准,本文结论在克服内生性问题后依然成立。同时,没有证据表明出口企业更倾向于将工资压缩在略高于最低工资标准线的水平,出口对低收入劳动者工资水平具有实质性影响。影响渠道检验表明,工资溢价和供应链压力是出口导致企业更好遵守最低工资标准的主要渠道。以上发现表明中国在创造出口奇迹过程中实现了劳资双方的共赢,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对外开放与维护劳动者权益并行不悖。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DsmS5dIGV4bb45VQ8Mb2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