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金融研究】洪源、陈丽、曹越|地方竞争是否阻碍了地方政府债务绩效的提升?——理论框架及空间计量研究

      近日,经济与贸易学院洪源副教授、经济与贸易学院硕士研究生陈丽、工商管理学院曹越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地方竞争是否阻碍了地方政府债务绩效的提升?——理论框架及空间计量研究》在《金融研究》2020年第4期发表。

        本文从举债行为策略视角考察地方竞争对地方政府债务绩效的影响。首先,从不同地区间举债行为策略互动的视角对地方竞争如何影响地方政府债务绩效进行理论诠释,其次,在采用Global超效率DEA方法测度地方政府债务绩效的基础上,突破空间独立性假设,运用空间杜宾模型对地方竞争影响地方政府债务绩效的效果及空间外溢性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在地方效用最大化目标导向下,无论是地方税收竞争还是公共投资竞争,都将对债务绩效产生“规模报酬递减”的负向影响和空间外溢效应,尤其是公共投资竞争的影响效果更加明显。进一步地,如果考虑到可能存在预算软约束现象,地方竞争还将与预算软约束行为相结合,对债务绩效产生了“使用效率递减”的负向影响。本文结论为通过债务合理使用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供了政策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