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肖皓 唐斌 许和连: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建设成效与展望

近日,我院肖皓教授、唐斌博士生以及许和连教授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建设成效与展望》在《西亚非洲》2023年第3期刊出。《西亚非洲》期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主办的权威刊物。

主要观点

中非经贸博览会不仅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的新举措,也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系综合考虑湖南省与非洲人文纽带和经贸现实需要,长期落户湖南的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对外开放平台。中非经贸博览会自2019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两届,在顶层设计、主题设置、办会形式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的运作特点。在办会成效方面,中非经贸博览会不仅深化了中非经贸合作,还进一步推进了中非综合物流体系建设及中非经贸研究和人才培养蓬勃发展。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十字路口和“一带一路”十周年的历史时刻,中非经贸博览会应进一步释放平台效应和溢出效应,围绕“中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完善顶层设计和底层实践,深入推进“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办会模式,提升“讲好中非经贸合作故事”的对话能力,挖掘“人文交流、数字创新、绿色发展”的新增长点,完善后疫情时代的办会机制,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