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新闻资讯
华岳、谭小清:绿色区位导向性政策与外商直接投资


 

 

近日,我院华岳副教授与博士生谭小清合作论文《绿色区位导向性政策与外商直接投资:来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证据》在《国际贸易问题》2022年第1期刊出,并入选封面推荐文章。《国际贸易问题》是国际贸易与世界经济领域高水平中文核心期刊。

绿色区位导向性政策作为“十四五”期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区域政策层面的必然要求与重要举措,评估其经济效应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利用19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2005-2014年数据, 采用渐进双重差分方法实证检验了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设立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各项指标均具有显著且稳健的负向影响,该效应的大小在城市行政等级、城市经济地位和城市所在区域等层面存在差异;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创建显著提高了城市的环境规制水平,导致了外商直接投资的跨城市转移;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创建还提高了城市科研投入和绿色创新水平,表明这一绿色区位导向性政策在吸引高技术清洁型外商直接投资方面具有较大潜力。

本文较为领先地提出“绿色区位导向性政策”(Green Place-based Policy)这一概念,并基于开放视角探究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FDI效应,丰富了关于区位导向性政策的研究,也为开发区经济效应的评估补充了来自生态园区的全新证据。文章基于FDI的空间转移视角,验证了环境规制的强化会显著挤出FDI,同时能够有效提高城市科研创新投入和绿色创新水平,从绿色区位导向性政策角度为“污染天堂”的存在与“波特假说”的成立提供了新的证据支持。文章基于研究结论指出,政府在继续推行绿色区位导向性政策的同时,也应充分关注政策对于FDI在一定时空范围内的挤出,做好传统型FDI的引导与承接,并着力破除高水平清洁型FDI进入的市场壁垒与制度障碍,不断挖掘和释放生态园区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吸引高质量FDI层面的潜力。本文还较为领先地将诺奖得主Esther Duflo于2007年提出的工具变量方法引入中文论文,为区位导向性政策经济效应的评估提供了新的因果识别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