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校友联络
潇湘晨报:3位国际贸易谈判代表两人来自湖南大学

67511517939091296.jpg


21361517939092140.jpg




2018年25日,新华社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其中一项任命是:王受文兼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他是安徽宣城人,湖南大学工学学士、对外经贸大学经济学硕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在我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不是普通的谈判代表。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职位,也可以把它看成一个机构。近年新闻报道中,只要是重大的中外经贸活动,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或副代表必定出席。目前,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副代表共3人,其中有两位是湖南大学毕业生……



25日,新华社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其中一项任命是:王受文兼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可能有人会说:不就是一个搞谈判的吗,我们身边这种人多了去了。

其实不然。在我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副代表总共才3人,他们都是部级官员。



A3{CPCXI`BU`KM@)_Y7GZ%T.png


1、特殊的谈判代表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不是一个普通的谈判代表。

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职位,也可以把它看成一个机构。

它的职责是:根据国务院授权,负责对外经贸领域的重大多边、双边谈判,同时协调国内谈判立场并签署有关文件。

近年新闻报道中,只要是重大的中外经贸活动,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或副代表必定出席。

一个少有人关注的信息是,根据国务院赋予的职能,商务部可用两个名义开展工作,一个是商务部,另一个就是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内设机构上,商务部办公厅还有另一块牌子: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

为什么会有此设置?这和中外贸易活动越来越频繁、体量越来越大有关。

20178月,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披露,中国出口占全球份额已近14%,在国际贸易中几乎属于极限。在改革开放前,这个数据不到0.5%

与此同时,国际间贸易摩擦越来越多,尤其是近几年。

20181月,《中国贸易报 》刊发智库人士文章认为:随着有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及现由日本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决定即将作出,2018年可能见证到特朗普极度排斥的全球贸易体系的崩溃。

2、自贸区操盘手

王受文是谁?

他是安徽宣城人,湖南大学工学学士、对外经贸大学经济学硕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今年52岁,商务部第二年轻的部领导。

他长期在原国家外经贸部任职,20018月起援藏,后来担任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2009年至2010年挂职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20138月任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20154月任副部长、党组成员。

在商务部,王受文长期分管外资司、国际司、世贸司等。他是我国自贸区申报、建设及谈判等工作的主要操盘手。

“自贸区是一个开放的高地,不是政策的洼地。”20153月,他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这样给自贸区定位。

他进一步解释:所谓政策洼地,就是像改革开放初期深圳、汕头等经济特区,政府在税收方面有优惠,现在,政府并没有因为是自贸区就给所得税、增值税、关税等方面的特殊政策。

2013年上海自贸区挂牌后,中国自贸区建设推进迅速,2015年增设天津、福建、广东自贸试验区,2016年扩容至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省市自贸区。

“能力不错,比较踏实,办事很严谨,要求蛮高的。”一名与王受文打过交道的人士这样评价。

湖南一直在申报自贸试验区建设。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将《关于批准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作为全团首个集体建议递交大会。

湖南自贸区的一个构想是:以湘江新区为核心,以长沙临空经济和岳阳临港经济(湖南空港经济区走廊)为主体,以“1+2”模式申报。

3、财院78级人才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设1人,正部级;副代表设两人,副部级。

现任代表傅自应,20173月起担任代表(正部级)并兼商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现任副代表分别是王受文、俞建华,都是商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傅自应19579月出生于岳阳,197410月至197611月在岳阳县广兴公社立新大队插队,随后进厂成为工人。



A32RHNF0Y)NA8@]{U1H9{5Y.png


19789月,傅自应考入原湖南财院(2000年并入湖南大学)工业经济系工业会计专业,毕业后进入原国家外贸部工作,22年后成为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后来担任副部长、党组成员。2011年转任江苏副省长,2015年任中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长,20173月担任现职。

他也是“财院78级”中的一员。

潇湘晨报记者卜盎曾在报道中梳理过“财院78级”现象:1958年建校以来,湖南财院累计向中国输送1000多位大小行长,他们一度执掌中国金融产业1/3的天下。

主要原因是,改革开放之初,人才缺乏,受过专业训练的年轻毕业生,更容易在人群中凸显。

彼时,卜盎在文中这样写道:任何人和任何事都是历史的产物,所谓英雄,只是“历史的偶然”与“历史的必然”撞击之后所产生的“有故事的人”。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的“湖大元素”,也正是在历史偶然与必然中,时势造化与个人奋斗中,走出的“有故事的人”。



相关链接: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18-02/07/content_2951844.htm

详见:第1版    头版

公众号:"主编有态度"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4OTI5ODMwMw==&mid=2247484444&idx=1&sn=4384224d067071bc5396496902824140&chksm=



责任编辑:黄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