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校友联络
我院校友傅晓岚教授当选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

 

傅晓岚教授(图源: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近日,英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今年新入选院士名单,我院校友——湖南大学工业外贸专业91届硕士毕业生,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傅晓岚教授当选英国社会科学院(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院士。

 

社会科学院是由社会科学领域的学者、从业人员和学术团体组成的国家学术机构。作为英国社会科学领域领先的独立声音,它支持社会科学在教育、政府和企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经过一套独立的同行评审程序后,院士们因其工作的卓越性和影响力以及对社会科学为公众利益做出的广泛贡献而获得认可。

 

傅晓岚教授是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TMCD)的主任。她的研究兴趣包括创新、技术和工业化;贸易、外国直接投资和经济发展;以及亚洲新兴经济体。她的工作改变了我们对于创新在促进发展中的作用的理解。

 

她出版的著作包括:《中国创新之路》、《世界经济复苏和中国作用》、《新兴经济体技术能力的崛起》和《出口、外国直接投资和中国经济发展》。她是欧盟委员会Gate2Growth2005年度“欧洲最佳论文奖”获得者,在一流国际期刊发表大量论文。

 

傅晓岚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和共同负责人承担英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委员会 (ESRC)、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 (EPSRC)、欧盟第七框架计划基金 (EC FP7) 和英国科学院 (British Academy) 等多项重大课题,项目经费共计近四百万英镑。研究项目包括创新扩散、跨国公司与全球发展、管理方法在缩小生产率差距中的作用,农村电子服务等。

 

傅晓岚是湖南长沙人,从湖南师大附中毕业后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先后在湖南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取得硕士、博士学位,并进入剑桥大学做博士后。2012年,年仅45岁的傅晓岚成为牛津大学终身教授,这也是牛津大学社会科学领域第一位华人终身教授。同时,她还担任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 Centre for Development)创始主任,国际发展系教授,技术和国际发展研究专家,格林坦普顿(Green Templeton)学院会士。剑桥大学和清华大学高级客座研究员, 复旦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客座教授。

 

2014年12月,她在联合国大会上就国际技术和创新发展发表演讲;5月在人类福利大会上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共同受邀发表主题演说。

 

2015和2016年,先后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聘请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机制十人顾问小组”成员(全球学界唯一代表)和联合国技术银行理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