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校友联络
【校友荣归】优秀财政校友刘华峰解密职业规划和金融行业

刘华峰2.jpg

3月28日,国泰君安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华峰校友回到母校,做客经济与贸易学院岳麓经贸学术论坛,以“职业规划和金融行业探秘”为主题为师生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谭光荣教授主持,参加报告的有肖海翔副教授,唐明副教授,肖力老师和经济与贸易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

刘华峰,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财政专业,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和香港大学金融学双硕士,目前在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担任有色金属领域负责人,从事证券分析工作4年多。

报告会上,他分享了自己对金融行业的理解,从事金融业所需要素质以及制作简历和面试的建议。

金融行业可以分为国家指定政策和银行政策执行这两部分。同时它也有很多细分,例如投资银行业务,证券公司,保险和基金等。刘华峰校友重点介绍了证券公司。证券公司下设的部门有财务部门,风控部门,投资银行业务,研究所,固定收益部门和新三板部门等。刘华峰校友工作的部门就是研究所,负责挖掘处理信息,撰写研究报告进而推销报告的部门。他的讲解为我们拓宽了对金融行业的理解。

提到金融行业所需要的素质,刘华峰校友认为有两点,一是要有符合这个行业的性格特征,二是要有扎实专业的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首先要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的性格特征,以这个性格去匹配适合的岗位。当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时,再去了解其需要的能力,进而查漏补缺,可以进一步的补充自己缺少的知识,寻找相应的实习。他强调不要忘记最根本的东西,本科和研究生学到的基础理论,要扎实记忆,融会贯通,将会对未来就业大有裨益。

在就业方面,刘华峰校友对简历和面试提出了一些建议。在撰写简历时,要有层次、有重点的突出最能吸引面试官的亮点。在面试时,首先要了解求职岗位的性格要求,可以有意多展示符合要求性格的一面。自我介绍时,可以用新颖的形式或有条理的介绍自己符合求职岗位的最突出的点。面试回答问题时,要精炼,有逻辑,同时答案要有新意,切不可人云亦云。

同时,刘华峰校友提出了自己的设想,未来将在湖南大学成立证券投资行业协会,与长沙当地的证券公司合作,一是可以请他们讲课分享经验,二是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这将为湖大的学子提供一个广阔的学习平台,打开一个看世界的窗口。

最后,谭光荣老师对本次报告做出总结,感谢刘华峰校友分享自己的经验并希望我们做一个爱自己,爱祖国的有情怀的一代人。

刘华峰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