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党群工作
征文启事: 对外投资与在非跨国企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专辑

TNCCS/TNCR BRIEF (Number 168)

TNCCS/TNCR简讯第168 


SPECIAL ISSUE

Call for Paper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of TransnationalCorporations and FDI in Africa

在非跨国企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Guest Editors under Invitation

肖皓, 湖南大学教授、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执行秘书长

Issouf Soumaré,Laval大学教授、Soumaré大学校长


历史背景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等外部冲击不断,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空前挑战,外商直接投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联合国贸发组织《世界投资报告2021》指出2020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同比降幅35%,创2005年以来的新低。

随着工业化进程加速和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非洲凭借其市场规模、人口红利、资源禀赋和政策优惠等方面优势,逐渐成为外商直接投资的新兴目的地,正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加速转型升级。同时也面临了俄乌冲突的外溢波及、本土政局动荡、恐怖主义升级等新挑战。

为了强化跨国公司对非投资不确定性的相关理论研究,进一步探讨跨国公司对非投资实践,本期特辑旨在研究在非跨国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问题,探讨在不确定性条件下在非跨国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征稿范围

本期特辑旨在理解在非跨国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特别是探究在不确定性条件下跨国企业如何合理有效地开展对非投资活动。当前学术界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相当广泛的讨论,但还不够聚焦。基于现实复杂环境下跨国企业对非投资中存在的机遇与挑战,结合非洲“2063远景”,本期特辑探讨从交叉学科视角出发,融合经济学、管理学、国际关系学等,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多维度,就跨国企业对非投资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参考选题

  • 非洲商务环境不确定性研究与分析

  • 在非跨国公司发展的新变化与新特征

  • 地区冲突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

  • 双边政治关系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

  • 在非跨国公司绿色转型和数字化转型

  • 在非跨国公司的商业模式、困境与出路

  • 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与外商直接投资

  • 非洲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动能与风险

  • 非洲金融科技的韧力与潜力


重要日期

  • 论文摘要: 2022年6月30日

  • 论文提交: 2022年9月30日

  • 计划出版: 2023年3月31日


相关信息

  • 有关论文准备,请访问 www.tandfonline.com/rncr

  • 有关学术方面疑问或建议,请联系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戴力老师 (li.dai@hnu.edu.cn)

  • 有关论文提交疑问或建议,请联系跨国公司国际研究会Jenifer Ma (tncr.special@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