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党群工作
经贸院:两项作品在第十三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分获特等奖和三等奖

2019年6月2日上午,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教育厅、省科协、省社科院、省学联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闭幕。我校参赛作品共获得3项特等奖(全省仅8个)、2项一等奖、4项三等奖的佳绩,再度捧得“优胜杯”。我院许和连教授指导的作品《困境与期盼:农民幸福路在何方?——基于全国东中西部17个乡镇的调查》在湖南省36所本科高校共277件入围决赛作品的激烈角逐中突出重围,荣获特等奖。谢锐、王腊芳老师指导的作品《创造与替代: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就业冲击?》荣获三等奖。




说明: D:\QQ数据\2363843690\Image\C2C\AA77DE719BB5AB2C12409B5BF1548663.png

    其中的特等奖作品由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孙一君同学担任负责人,是我院本科生自动发起并自主开展的项目。项目历时近1年,针对精准扶贫后农村居民仍然存在的幸福感缺失问题,对我国江苏、山西、湖南、宁夏、新疆、山东、江西等地区的17个乡镇进行了深入调研,获取了第一手数据库,并结合专业知识运用多种数据分析方法探究制约农村居民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在此过程中很好体现了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精神,体现了学生的学以致用和创新意识。调研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多家媒体的报道。

 

2018年成立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以来,着力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三大赛事为抓手,以赛促培。并根据三大赛比赛进程,组织开展了学院“创新创业选拔赛”,做好项目选拔和培育工作,并先后组织专家进行了多次赛前指导,同时不断完善竞赛管理方案和激励保障制度,调动师生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为此次挑战杯获得优异的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曼、孙一君)


特等奖项目团队

 

项目名称:困境与期盼:农民幸福路在何方?——基于全国东中西部17个乡镇的调查

项目类别:哲学社科类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

报送单位:经济与贸易学院

指导老师:许和连

项目成员:孙一君、杨宇琪、张伽、高翔、张嘉豪、刘思成、唐露

项目简介:本报告针对精准扶贫后农村居民仍然存在的幸福感缺失问题,以我国东中西部17个乡镇587个农村居民的调查数据为样本,运用多种数据分析方法探究制约农村居民幸福感的主要因素。调查结果显示,农村老中青三代人存在不同的幸福困境:(1)青年人困于乡镇教育难有起色;(2)中年人困于沉重的家庭和社会压力;(3)老年人困于养老和医疗资源匮乏——农村地区逐渐沦为“幸福洼地”并有恶性循环的趋势。

针对农村地区仍然存在的问题,本报告运用多元统计分析的方法提取主成分,建立模型,实证分析了影响农村居民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并分别从经济水平、公共服务、政府公平、生态环境四个方面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研究成果为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感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三等奖项目团队

 

 

项目名称:创造与替代: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就业冲击?

项目类别: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报送单位:经济与贸易学院

指导老师:谢锐、王腊芳

项目成员:杨正一、龚娟、韩慧敏、苏萍、王昌荃、明希、王作燊、张奇

项目简介:本文从供需角度出发,考察人工智能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并提出应对这种冲击的措施。首先,从理论上,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影响劳动力市场需求的机理和影响渠道;其次,利用省级面板数据建立回归模型,分析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对全国不同行业、不同职业劳动就业的影响和存在的地区差异;在分析结果的基础上,总结和预测未来劳动市场需求结构的可能变化。与此同时,文章结合我国教育培训体系的现状,深入分析我国劳动力市场供给状况,探讨在人工智能新时代下如何应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结构的供需错配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