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学生园地
【第四届党委工作巡礼】优秀教学领头雁,凝心聚力齐战疫

【第四届党委工作巡礼】优秀教学领头雁,凝心聚力齐战疫

学院党委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以教育为本,提升学科教学质量,打造精品“金课”,建设具有实力的教学团队与名师。学院现有全职专任教师78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36人,有出国留学经历的教师占比85%以上。在疫情期间,有这样一批优秀教学老师,他们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第一时间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凝心聚力共同抗“疫”,为同学们提供优质线上教学服务,被校官方微信等媒体平台集中报道,获得师生的一致认可。

罗丽英:一场洗礼与享受的思辨课堂

罗丽英,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学院经济教工支部书记,她先后出版《西方经济学导论》、《分工对农村贫困形成的影响分析,财经理论与实践》、《基于消费者视角的我国农村公共物品供给分析,求索》等著作,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先后获得人民银行总行优秀成果奖1项,湖南省教育厅教育成果奖2项,曾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

 

疫情期间,她主动学习了网络授课相关知识,为线上教学的开展提供预案。“云课堂”启动后,她灵活调整授课方式方法,细心讲解每个知识点,引导同学们在课堂上不懂就问、随时讨论、深入思考,扬长避短,充分提高了“云课堂”的授课效率。学生们评价到:“只有这样开阔的课堂,才是最好的课堂,这样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罗老师的微观经济学绝对能让人感觉是一场洗礼与享受”。

 

媒体报道与学生评价

刘志忠:直播生活中的微观经济学

刘志忠,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学院经济系主任,他长期从事国际市场与投资、宏观经济运行、新经济地理学领域的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课题,主持国家精品课程《西方经济学》,讲授《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生活中的经济学》等课程,潜心教学,主编教材两部,曾获校最喜爱的教师称号。

 

他在“云课堂”中充分利用了学生们普遍较为熟悉的哔哩哔哩网站进行网络授课,灵活运用“弹幕”功能实时了解课堂动向,同时增加学习趣味性提高同学的学习专注度,通过多种软件增进师生间的交流沟通,打破课堂时空限制,使师生互动更为多样化。“讲课通俗易懂”、“将相关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直播的教学方式很新颖”,同学们纷纷称赞刘老师的B站课堂。

 

B站课堂直播页面

莫莎:每一个同学,都值得全力以赴!

莫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学院国贸教工党支部书记,主持湖南大学校级建设精品课程建设《国际贸易实务》,主持或参与湖南省社科基金基地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课题等多项课题。教授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获评2019年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湖南大学品牌课程。她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于2019年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带领支部荣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云课堂”开展以来,她践行“将传统课堂有教师中心主义向学生中心主义转变,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原则,她要求每个学生至少要向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引导大家主动思考。严谨细致、热情温暖,是同学们给莫老师最多的评价。没有卡顿,没有空耗,课堂效率超赞,是莫老师课堂的真实反馈。此外,她还开展课程云实践,“勇敢者的游戏”理念帮助同学们尽快掌握国际贸易实务的知识,邀请外贸企业和海关的老师们走进课堂和同学们交流,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

 

国际贸易实务云课堂

曲丹:思政教育与经济学思维

曲丹,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学院经济学教工党支部书记,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应用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健康经济学,曾获2015年本科毕业实习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湖南大学2017年度教学优秀奖、 2017 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并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她坚持以思政教育为根本,充分利用云课堂,带领同学们深入理解国家政策,培养和提升科学的经济学思维。在本疫情期间,她积极引导学生同学们思考:在国家民族发展的长河中,我们如何给自己定位?我能做什么,我应该怎么做,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她认为,教学不仅仅是将理论说明白,同时还要适度“留白”,即留给学生自我思考的空间,提出问题并尝试自己去寻找答案。

 

劳动经济学课堂云答疑

唐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唐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现任学院财政系党支部书记。她积极探索案例教学,荣获2018年税务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案例比赛一等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主持国家社科青年项目基金1项、省社科基金4项、省厅级课题4项、省教改课题1项以及校级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2016年荣获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教授税收筹划这一财政学核心课程时,她坚持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让学生们了解涉税风险防控的理念,领略税收筹划技能的魅力。在采取“腾讯会议视频授课+QQ群日常沟通交流+慕课”的三合一教学模式的同时,她学习运用画图3D软件和写字板,对于一些适合勾画逻辑思维导图、讨论互动的地方尽可能穿插使用板书,减轻同学们对着屏幕听课单调乏味的感觉,大大提高了课堂吸引力和授课效果。她在本次教学中所实施的“理念先行、干货主义与案例教学法”提升了学生专业水平,促进学生形成财政专业特色的核心竞争力。

 

税收筹划案例分析课

王腊芳:从“教学能手”到 B 站“女主播”

王腊芳,现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贸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际级和省部级课题共13项,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完成湖南省课程建设项目1项、省教改项目1项。荣获2019年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和“湖南省教学能手”称号。

 

作为国际经济学课程组负责人,她在网络教学正式开始前就准备了三套线上教学预案,分别是雨课堂、腾讯课堂以及B站直播。考虑到各平台的使用频率,为了避免卡顿,她最终选择了B站直播+微信群的线上教学方式。作为双语学习的课程,有较高的教学难度,但她通过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态度,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堂优秀的“云课堂”。此外,王腊芳老师对课程内容的诸多细致考虑,得到了同学们良好的反馈。大家在课堂中积极回答提问,课堂氛围十分热烈,甚至还吸引了很多其他观众,B站课程直播观看人数一度突破1000人!课后同学们对王腊芳老师的课堂好评如潮:“王腊芳老师的课堂特别有趣!知识点的讲述也特别细致!感觉学有所获!”

 

国际经济学B站课堂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尤其在面临疫情挑战下,众多优秀教师们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主动发挥领头雁作用,以热情与信仰灌溉求知的土壤,以刻苦与坚持打牢教学基础、扣好教育工作最重要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