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科学研究
新加坡国立大学陆毅剖析竞争和贸易的福利效应

2015年9月9日,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在行政楼401举办了第五十九期“岳麓经贸学术论坛”。主讲人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陆毅,就“Competitions and Gains from Trade: Assessing the welfare effects of China’s Improved openness during 1995-2004”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肖皓副教授主持。

首先,陆毅老师提出贸易利益来源包括:生产率提高,企业加价(markup)降低,更高利润(贸易的时间效应,即出口带动收入增长,进而消费者购买能力上升),企业加价的分散程度降低(资源配置效率)。其中,后三者即竞争和企业加价(利润)的影响属于竞争促进效应。陆毅老师及其合作者在BEJK(2003)和Holmes, Hsu and Lee(2014)基础上,基于企业生产率差异(CES生产函数)、企业Bertrand竞争模型(定价取决于国内外市场第二低的企业)、企业加价取决于生产率差异等假设,将贸易利益拆分为:收入效应、生产率改进效应(Richard gain)、资源配置效应、加价(利润)分配效应。基于1995 -2004年企业层面经济普查数据,其指出1995-2004年,贸易的福利效应约9.4%,其中25.6%来自竞争促进效应,资源配置效应22.2%,贸易的时间效应3.4%。在随后的提问环节,陆毅老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沟通互动,对同学们的疑惑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最后,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第五十九期“岳麓经贸学术论坛”落下帷幕。

陆毅,香港大学商学院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终身聘期)。 主要研究领域:国际贸易,中国经济,微观应用经济分析。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World Economic Review》《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SSCI重点期刊发表约30篇论文。曾在北京大学,香港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日本IDE研究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多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及论坛讲座。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