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科学研究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国际贸易专题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召开

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主办,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国际贸易专题研讨会”于2021年5月28-29日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出版社、期刊编辑部的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挑战与对策”为主题,围绕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如何重塑开放竞争新优势、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积极研讨。

大会开幕式由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主持。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姚枝仲分别致辞。

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和学科发展规划,并强调,立足“本土化”与“国际化”双重视野、优化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格局是湖南大学的重要办学特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南大学必将肩负起新的时代使命,纵深推进国际贸易领域的学术研究,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贸易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姚枝仲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在讲话中指出,要以辩证的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研讨构建以畅通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准确把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更好厘清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抉择的逻辑内涵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价值。最后,他期待与全体同仁共同努力为高水平开放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主题演讲环节,有10位专家学者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自贸区建设与贸易合作”等作了主题演讲。会议同步开设4场专家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共作了近20场论坛报告,分别就“全球经贸秩序变迁与经济增长”“全球价值链重构与贸易利得”“产业政策与出口转型升级”“资产结构与经济波动”等专题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国际贸易、世界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们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提高我国高校国际贸易、世界经济学科的科研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加强国际经贸的人才梯度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