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科学研究
【国际会议】2019年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湖南大学召开

 

11月8-9日,“2019年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此次会议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为“国际商务教指委”)主办、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承办。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国际商务教指委秘书长、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全国国际商务教指委委员和外聘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致辞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致辞


国际商务教指委秘书长、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致辞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做报告 

11月9日上午8点,大会先期召开了第二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会议(以下简称为“国际商务教指委会议”)。会议以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传达了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和教学理念,并审议通过了国际商务教指委2020年工作要点、第四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名单及表彰决定。 

8点30分,大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许和连教授主持。赖明勇,陈伟,赵忠秀等领导分别致辞。黄宝印作了“服务需求,助力中国专业学位教育内涵式发展”主题报告。报告结合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及国内宏观战略背景,深刻剖析了我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教育的未来走向,并探讨了如何为我国的新型对外开放战略培养更多的优秀国际商务人才。

会议同期举行了第四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优秀硕士学位论文颁奖仪式、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第二批国际商务案例入库证书颁发仪式,并启动了第四届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

赵忠秀做了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2019年国际商务专业学位专项评估工作的进展与各项要求,并从在课程标准、教材建设、平台建设、实践教学、培养方案等方面提出了国际商务教指委未来工作的设想。来自各培养单位的参会代表围绕学位论文指导心得、海外培训总结以及校企合作经验等主题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学校国际商务专硕人才培养的经验与成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彭丽红教授和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教授就如何进行商业案例教学与开发等问题进行细致讲解。


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提高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加强各培养单位间的交流互动具有重大意义,对于打造湖南大学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品牌、提升专业学科地位和影响具有重要作用。通过承办此次大会,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将依托自身专业优势,深入探索和践行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创新培养模式,着力打造国际商务精英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