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科学研究
第二届中非经贸合作岳麓论坛在湖南大学举办

9月29日,第二届中非经贸合作岳麓论坛在湖南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外相关研究专家以及学者、企业家汇聚一堂,围绕“中非经贸合作”开展研讨与对话。

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副校长谢赤,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光辉,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珍名参加。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秘书长、教务处处长许和连主持论坛。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社会科学处处长丁三伏、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周健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与会议。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分为主论坛和四个平行分论坛,分别由中非经贸合作研究基地、中非矿业合作研究基地、中非法律与人文交流基地、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研究基地组织。

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教授指出中非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2021年年底在塞内加尔将召开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中非合作将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取得不断突破。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也将不断进取,紧扣“经贸、地方、务实、致远”,持续建设中非经贸合作智库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和专业咨询平台。加强与更多高校、智库、企业、行业协会等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务实研究,进一步深化与非洲在教育、经贸、人文、矿业、医疗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突出“知非”“友非”的中非经贸合作领域人才培养,讲好中非经贸合作的故事,共同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发展贡献智慧。

湖南农业大学陈光辉副校长指出,研究院在湖南省商务厅业务指导下,在湖南大学精心组织下,四个大学基地紧密团队,发挥各自优势,服务中非经贸深度合作。9月28日,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举办了分论坛——首届中国可可全产业链发展研讨会,并成立了中国国际可可产业创新平台,旨在打通非洲可可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疫等是贸易关键环节,扩大非洲可可进口,引导中国企业对非洲可可产业投资。未来,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将继续探索地方对非农业合作的“湖南模式”,打造中非农业合作示范高地,形成中非农业合作和湘非农业合作的智力支撑。

 

谢赤

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湖南大学副校长

 

陈光辉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

 

许和连

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秘书长、湖南大学教务处处长

上午开幕式后,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李安山教授线上讲座,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会长徐湘平先生、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教授、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副秘书长、湘潭大学中非经贸法律研究院院长洪永红教授、中国非洲研究院南非研究中心主任姚桂梅研究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大会主旨发言。

下午大会持续进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西亚与非洲研究所所长、毛小菁研究员,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创始主任傅晓岚教授,海外发展研究院国际经济发展部门主任,首席研究员德克.威廉线上进行大会主旨发言。

主论坛结束后,平行分论坛持续进行中,中非经贸合作研究基地、中非矿业合作研究基地、中非法律与人文交流基地分别就“中非经贸”“中非矿业”“中非法律”等议题进行专题讨论,进行思想的碰撞,为深化中非经贸合作等相关工作做好智库服务和决策支持。

会议召开对于进一步落实“八大行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推进全面开放崛起战略,推进研究成果在湘转化,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进一步促进中非经贸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由湖南大学和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主办,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中南大学商学院、湘潭大学中国-非洲经贸法律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共同承办。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