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学院概况
纪念涂西畴同志诞辰100周年之生平简介

    涂西畴同志,别名先求,19136月出生于怀化辰溪县后塘一个农民家庭,在青年时代就追求真理、痛恨黑暗的旧社会,是一个以身许国的革命先锋。

  涂西畴同志1936年考入湖南第一师范学校,1937年冬,参加了湖南一师由30多名学生组成的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1938年到延安,入陕北公校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曾和大部队一道与侵华日军开展游击战。1938年夏,他从陕西回到湖南辰溪,发动群众组织了一支有100多人参加的梭镖鸟枪队,后他率队加入了“辰溪抗日自卫团”并担任大队长。“辰溪抗日自卫队”的进步举动,引起了国民党的恐慌,湘西宪兵团设计毒害涂西畴,他因中毒卧床4个多月,险些命也丢掉了。

  1944年,涂西畴毕业于中山大学法学院,留校经济系任助教、讲师,1946年受党组织的委托他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会,任中山大学民盟领导小组组长,组织盟员参加地下党组织的革命活动,多次参加与组织了中山大学师生“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游行示威活动。

  1949年春,涂西畴同志经湖南省工委统战工作组组长余志宏推荐,担任湖南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及策反程潜小组的副组长,兼军事代表。他成功地策反了国民党军统大特务张严佛,宪兵团长姜和赢,保安团团长刘鸣球以及陈明仁将军的参谋长文于一,国民党空军大托铺机场负责人蔡晋年等。在这些紧张的秘密活动中,他始终表现沉着、机智、冷静、无畏,为湖南和平解放立下了汗马功劳。1949年7月,白崇禧撤离长沙时,授意陈明仁在解放军进城前爆破长沙城里所有的交通设施,隧道、仓库、军药库和工厂等重要建筑设施。得知这一消息后,涂西畴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将设在开福寺的军火库迅速转移,将白崇禧的爆破队赶出长沙,使长沙城在和平起义前免遭了一次大劫难。1949年8月8日,大将肖劲光在韭菜园亲自接见了涂西畴同志,称赞他为湖南和平解放“出了大力,立了大功”。

  涂西畴同志是一位学有专长,造诣颇深的学者,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研究。其著作甚多,有《奥地利学派庞巴克经济学说体系的批判》、《论城市经济发展的特点》等四十多篇论著,并译有《产业革命》,他致力于区域经济学研究,撰写出版了《中国社会主义区域经济》和《世界区域经济研究》两部专著,首次承担我国第一次“区域经济研究课题”。

  长沙和平解放后,涂西畴任湖南大学副秘书长,经济系主任。1954年,涂西畴担任湖南师范学院筹委会副主任、副院长,创建了湖南省第一所师范本科院校。1958年,他奉调参加在中南土建学院基础上恢复湖南大学的重建工作,并担任湖南大学教务长,在此期间,他创办新科系、狠抓教学质量,全面恢复了湖南大学的教学科研工作。1979年涂西畴调任原湖南财经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1981年任院长,1986年他成为学院历史上第一位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在他担任原湖南财经学院领导期间,通过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扩建校舍,增设科系,狠抓教学质量等一系列工作,使学院迅速得到了恢复发展。涂西畴同志一直担负了繁重的领导工作,但他从未放下过教书育人工作,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研究生和本科生。

  原湖南财经学院建校三十周年时,他曾作七言诗一首,对原师生寄予厚望:“春华秋实三十年,喜看桃李更争妍,党国已定富民策,急需英才创伟业,四代接班任更重,五洲风雷震云天,仍须园丁勤灌溉,应将余热洒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