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学院概况
经生经士之经济学人:林树湘

    林树湘(1907-1976年)男,湖南省湘潭市人。教授,会计实务专家,会计学家,经济学家,居士。民国时期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正则会计师事务所草创者之一。

     林树湘出生于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早年毕业于上海光华大学,师从著名会计大师谢霖先生,后留学于英国牛津大学。回国后,追随谢霖先生在上海、四川等地开设正则会计师事务,开展会计执业,并于1936年(民国二十五年)6月经国民政府实业核准登记为会计师。次年11月,应谢霖之邀,与郭基荣、黄德清等义务参与光华大学成都分校的筹建工作。后担任该校商学院教授,与谢霖、薛迪靖、归润章等名师大家同堂任教。不久,受聘担任四川大学经济学教授,后来到湖南长沙任国立湖南大学工业经济系教授,与刘炳炎、易庭源先生同台执教。

      1949年长沙一九四九年前夕,与朱剑农、刘伯坚等各界知名人士一道,积极参与“长沙各界呼吁和平宣言签名”活动,有力地促成了长沙和平解放。

      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随当时的湖南大学财经学院并入位于武汉的中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刘炳炎、易庭源教授一道调入该校,任会计学教授,这才引出易家长子被誉为“学术超男”的易中天孩时经常“躲藏”在林家看书的成长花絮,以及林师与广西大学调入的
杨时展先生成为同行和挈友校园美谈。1958年由于政治原因被划成右派,下放劳动改造,直至1961年9月才得以摘掉右派帽子恢复名誉。

        1976年,一代经济学、会计学大师在武汉走完了人生里程,与世长辞,享年69岁。中南财经学院(时为湖北财经专科学校)对其一生作出了“人格高尚,学识渊博,作风正派,秉性直爽”的客观评价。

        林先生与杨时展先生可谓“才子识佳人”,俩人“同病相怜”,过从甚密。林师逝世时,尚未“解放”的杨师不顾自身政治安危和他人的阻拦,昂首步入追悼会场来到林师遗像前默哀鞠躬,充分表达了一代大师对林先生的佩服和敬重。

        林教授一生育有子女多名,长子花木(又名花木早,原名林华章,1934-2012年)曾任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研究员,中华诗词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亚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亚联合国际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华诗词发展研究会聘为终身名誉会长。

    林树湘教授一生致力于经济学与会计学理论研究,为丰富我国经济与会计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早年,与谢霖先生合著《实用政府会计》(正则会计事务所,1941),在《青年之声》上发表《非常时期股份有限公司之盈余分配问题》(1941年)等学术论文,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20世纪50年代任教于中南财经学院时,在《大众会计》上连续发表《会计核算基础知识》系列讲座及《再论会计核算的发生和发展——对吴鸿开同志“论会计核算的发生和发展”一文的答复》,为普及会计知识,繁荣会计理论研究,提高会计人员的理论水平,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林树湘先生喜好文学,擅长吟诗赋词,临终前以“昨夜西风凋碧树,今朝骤雨落潇湘”作为自挽概括了自己的一生。他的不少作品被收录于《中华诗人大词典》、《世界华文诗词艺术家作品精选》和《荆楚诗词大观(续集)》等书籍中。